山东热榜|不止牛郎织女!这些熟知的民间爱情故事,也源于山东

作者:禹亚宁 雷梦雨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8-04 20:23:00

今天是农历七月初七七夕节,也被称为中国的情人节。

你知道吗?牛郎织女这一凄美的爱情传说与咱山东渊源颇深。

在淄博沂源,出沂源县城东南行16公里,东枕沂河的大贤山映入眼帘,自大贤山东北麓举目仰望始建于唐宋时期的牛郎织女实物遗存——织女洞,遥挂在离地40米的悬崖峭壁上,与牛郎庙隔着沂河相望。在传说中,黄牛的一颗心飞向空中,落在大贤山西南,化作牛心一样的山峰。人们称做牛心崮,传说中渗透着的敬牛习俗,也在鲁中地区流传至今。

而古代文献中牛郎织女的传说始于《诗经·大东》:“跂彼织女”、“睆彼牵牛”的记载,据考察“大东”的位置是泰山以东,临淄、曲阜一带,大约正是沂源一带。此外,沂水的“沂”字在宋韵书《集韵》中为“鱼巾切,平,真韵”。也就是说,“沂”与“银”曾在读音上相似,加上沂河曲折蜿蜒,走向与银河相似,当地人就将“沂河”唤作“银河”。

沂源县燕崖乡整个大贤山上的石碑非常的多,有一块石碑为“织女洞重楼记”是明万历七年(1579)所立。碑文记载说:“志云-过谷,闻洞内札札机声,以故织女名”,讲得就是织女洞的来历,意思是说在唐代时有人从此经过,听到洞内有札札的机杼声,以为织女在织布,所以就修建了此织女仙洞。

不止牛郎织女,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网站显示《梁祝传说》《孟姜女传说》《董永传说》等民间文学也都与山东相关,并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这里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带您一一梳理:

“碧草青青花盛开,彩蝶双双久徘徊,千古传颂深深爱,山伯永恋祝英台。”

梁祝传说在济宁及周边地区广为流传,深入人心,对当代婚姻风俗产生了影响。

而2003年在济宁市微山县马坡乡(原属邹县),出土了一块“梁山伯祝英台墓记”碑,碑文详实记载了梁祝传说故事和重修梁祝墓、祠的原因,更是成了梁祝故事源于齐鲁大地的印证。

据碑文中记载:明朝正德十一年(公元1516年),钦差大臣、南京工部右侍郎、前都察院右副都御使崔文奎路经马坡泗河边,发现梁祝墓、祠多年失修,于是决定重修。碑文交待了梁祝故事发生的时代背景和过程,祝员外因无子外出读书,整日“咨叹不已”。其女祝英台“为解父忧”,“冒为子弟”与邹邑(邹县)西居梁山伯同在邹县峄山学习三年。后梁山伯“疾终于家”,祝英台“悲伤而死”。两人合葬的原因是“乡党士夫,谓其令节,从葬山伯之墓”。

“树上鸟儿成双对,夫妻双双把家还,寒窟虽破能避雨,夫妻恩爱苦也甜。”

董永传说在山东博兴董永故里及周边地区广为传颂。

在博兴的董永传说是以“孝”为核心内容的,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卖身葬父”。东汉时期,青州府乐陵郡千乘县董家村董永,小时侯因母亲去世,父亲又患病卧床不起。为给父亲治病,导致家贫如洗。父亲病逝之后,虽然家徒四壁,但董永不愿让受尽苦难的父亲草草下葬,无奈之下,只好卖身葬父。其孝举感天动地,成了名垂青史的二十四孝之一。

之后,民间又演绎出七仙女下嫁董永这一美丽传说,在被改编成黄梅戏《天仙配》后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现代博兴县还组织编写了京剧《孝子董永》、吕剧《圣贤楼》和《孝子董永》等剧本。有关董永传说的故事和据此编写的戏剧仍在该地流传、演唱,经久不衰。

董永传说在两千多年的漫长流传过程中,因其教化内容同大众心理需求相适应,爱情故事又契合了民众追求婚姻幸福的内在感情,所以深受民众喜爱,在山东省博兴县,有许多与董永传说有关的文化遗迹,如县内陈户镇出土了与董永身世有关的文物、碑碣;在县内湖滨镇湾头村,还有传说中的董永与七仙女的爱情见证老槐树——媒仙等等。

“长城遗迹已尘埃,犹说秦人此地开。姜女茫茫千载后,海边还有望夫台。”

孟姜女的故事,是几大民间传说中最为悲情的一个。

一般来说,现代人多认同孟姜女的原型是杞梁的妻子。杞梁,春秋时期齐国大夫,又叫杞殖或杞梁殖。公元前550年,齐庄公进攻莒国,莒国君亲自击鼓进军,奋勇杀敌的杞梁殖在杀死20多人后,不幸被俘遇害。需要说明的是,《左传》中没有杞梁杀死多少敌人的细节。

庄公回国路上遇到了杞梁殖的妻子,于是派使者在路上向她吊唁。而根据当时当地的礼节,吊唁死者要在灵堂举行。杞梁妻于是问道:“杞梁是不是犯了罪?如果没有,我是有家的人,不应该在半路上吊唁他。”

于是庄公掉转车头到了杞梁的家中,郑重举行完吊唁之礼后才离去。这一维护丈夫荣誉和家族尊严的举动,受到了包括曾子、孟子等的高度赞扬。孟子甚至有“华周杞梁之妻善哭其夫而变国俗”之说。

丈夫死了,更为不幸的是他们夫妻二人没有孩子,内外家族中也没有五服之内的亲人,只剩下杞梁妻孤苦伶仃一人。杞梁妻悲从中来,跑到莒国城下丈夫牺牲之处放声哀哭,哭声之悲戚,连往来之人都为之流下同情的泪水。据传说,十天后,城墙在哭声中轰然倒塌。

这一故事在汉朝时就广为流传,家喻户晓。而且此后1000多年的传说中,人们不断丰富细节,包括哭倒城墙、找到丈夫遗骸的故事等。再后来,人们把这一故事与秦始皇修长城联系起来,便慢慢有了孟姜女哭长城的传说。但按《左传》等史书上所载,孟姜女乃春秋时人,比秦始皇早约300年。

其实无论是牛郎织女还是梁祝化蝶都属于民间传说的范畴。民众常常把传说中的主人公认定为自己身边的真实人物,所以这些爱情传说在全国各地遗迹众多,不过众多美好传说在山东留下印迹足以说明咱山东人自古以来就拥有浪漫情怀。

如今古代流传下来的美好爱情故事逐渐与七夕节联系在了一起,赋予了这一节日更加美好的意义。在这里也祝愿各位能够收获美好而长久的爱情,“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禹亚宁 实习生 雷梦雨 整理报道)

编辑:齐鲁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