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湖南:三湘四水尽朝晖

作者: 来源:央视网 2022-07-29 21:45:21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踔厉奋发、接续奋斗,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正值暑期,湖南湘西州十八洞村每天都会迎来大批游客,苗寨里的农家乐、民宿生意红火。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村民 杨正邦:以前我们是在外面打工,后来回到家乡创业开办自己的农家乐民宿,一年也有10多万元的收入。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和我们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美好幸福的生活。

现在的十八洞村风景如画、人气十足,而十年前,它却是一个闭塞、落后的深度贫困村,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仅1668元,是湖南贫困山区的典型缩影。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同村民们一起商量脱贫致富奔小康之策,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

牢记总书记嘱托,这十年,湖南举全省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68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如今,湖南再次尽锐出战,派出1万余支工作队、24000名干部,接续奋战乡村振兴。

湖南面朝长江、内拥洞庭。牢记总书记嘱托,湖南“守护好一江碧水”,通过长江岸线专项整治行动,拆除复绿非法砂石码头、关停重金属污染企业。如今,湖南147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97.3%,排名跃升全国第四。

依托一江碧水,湖南放大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加快建设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湖南、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设立,贸易遍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额从2012年的219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5988亿元,五年年均增长率居全国首位。

十年间,湖南北斗产业从无到有,形成以北斗应用为基础的产业集群。2021年,北斗产业规模超过100亿元。

十年间,湖南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至1.1万多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

十年间,湖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2万亿元,年均增长8.6%。

十年间,湖南地区生产总值从2.2万亿增加到4.6万亿元,翻了一番以上。

如今的湖南,强化以“电力、算力、动力”为代表的支撑规划,培育形成3个万亿级产业集群、1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 雷绍业:我们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持续强化技术创新,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向价值链中高端稳步迈进,以增长稳、创新强、结构优、活力足的良好发展态势,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编辑:齐鲁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