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秒看枣庄智慧乡村|台儿庄全域旅游暨智慧古城项目

作者:李可欣 来源:海报新闻 2022-07-28 15:35:39

编者按:近年来,枣庄市扎实稳步推进数字乡村建设,4个案例入选山东省数字乡村创新案例,山东省数字乡村试点建设评选中枣庄数量最多。枣庄还将数字乡村建设纳入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枣庄市委网信办特别推出“数字乡村看枣庄”专栏,解读特色案例,解码场景打造,全面展示枣庄乡村建设“数字样板”。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可欣 枣庄报道

台儿庄全域旅游暨智慧古城项目基于“以游客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理念,利用物联网、云计算、新一代通讯网络等先进的信息技术,结合古城的实际情况,建设智能高效的信息技术支撑平台,为古城提供精细化管理服务,为游客提供游前咨询预订、游中导游导览、游后留言评价等智能化服务。

打造综合管理平台,实现景区的全天候管理

管理人员借助平台,通过手机即可对景区实时情况进行查看与调度,通过景区及周边的监控系统,无人机巡航技术,随时掌握一手情况。

打造智慧营销平台,提供一站式的智慧化旅游服务

开发一部手机游古城服务平台,平台将游客出行的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整合到智慧旅游平台。不仅包括景区信息查询、票务信息咨询、门票线上预订、酒店预订、旅游攻略、美食推荐、天气预报等问题;游客出行中,还可以得到景区流量提醒、交通导航、智慧停车、智慧厕所、智慧讲解、商家推荐、商家促销活动、应急服务等出行信息;返程后的游客,还可以通过平台,向景区留言、分享游记。

开发人脸识别系统,提升游客旅游体验

景区的售检票系统采用人脸识别,游客实名预定后,可通过人脸识别入园。同时,景区各通道设有120余部人脸识别相机,遇突发情况,可实时通过人脸追踪对目标进行定位,提高景区的防疫、防暴水平。

搭建全业态统一收付,促进服务质量的持续提升

通过收统管系统,业态管理部门对商品、服务的统一标准制定,统一品类、质量、出入库,掌握商品的流向及商户的经营情况。同时建立商户信用体系,引导游客对商户的服务进行监督,建立有效的游客监督机制,出现问题亦可对商品进行溯源,多方面提升商户的服务水平。

无死角监控管理系统,为游客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景区内遍布1400余部监控相机,通过智能监控系统对景区全天候、全方位监控。基于遍布城区的室内外AP,通过游客的连接数量,掌握景区游客的分布情况,发现人员密集情况,及时启用人员拥堵应急预案。为解决域内水域众多的问题,安装了220余部水域警戒相机,最大化的实现险情的事前预防与事中干预。

政企联动,整合优势资源,实现信息互联互通

重大节假日或活动期间,智慧系统将通过对游客的浏览搜索情况、咨询情况、门票预订情况等数据,提前进行分析,进而就节假日流量预估进行提醒,方便景区、交通部门、市场部门等相关部门做好接待预案。

搭建枣庄文旅一卡通系统,发挥台儿庄古城龙头的溢出带动作用

搭建一卡通系统,将枣庄域内4A级以上景区进行打通,实现游客一卡通行枣庄市12家景区。

想要了解更多有关台儿庄智慧古城的内容吗?那就戳视频一起看看吧!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