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担当作为

——枣庄市委网信办开展思想能力作风“双放双提”活动综述

作者:杨晓斐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7-26 10:52:05

飞舞的旗帜上用红字写着“我们如此热爱枣庄”;解说用枣庄话讲述着活动的现场情况:“来到这里的人都能感受到那青春之风,处处充满着新颖。”网友在评论中说道:“永远年轻永远热爱”等。最近,“无界集市”火了,在抖音平台“这就是枣庄”话题中,一条短视频向人们展示了枣庄“无界集市”的实况,刚发布一天,就收获了18.5万的播放量和1800多条点赞量。

在抖音、头条、微博上,还有很多这样的短视频,市内主流媒体网站、客户端首页首屏显著位置开设“这就是枣庄”专题专栏,制作一大批高质量的短视频、H5、图解、VR等新媒体、融媒体作品,在手机报、网站、客户端等自有平台全覆盖式分发采编,它们向世界宣传枣庄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网总阅读量突破18亿人次,有效扭转网上地域污名化舆论态势,有力改善网络舆论生态。

“这就是枣庄”网络主题宣传是枣庄市委网信办思想能力作风“双放双提”活动的一个缩影。市委网信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扎实开展思想能力作风“双放双提”活动,守正创新、担当作为,网络生态日益向好,网络空间更加清朗,信息化推进有力,全市网信事业迈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网信发展强大合力

市委网信办总结提炼“123456”工作思路,制定印发推进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统筹推进网络综合治理、网络文明建设、技术体系运用、数字乡村发展“四个走在前”,奋力实现网络内容建设和管理、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数字素养与技能、信息化协调发展、网络法治、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六个新提升”。连续两年承办全市第一期“新枣庄大讲堂”,创新开展12期“网信大讲堂”,着力提升领导干部理论素养和实战能力。实施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覆盖“扩面提质”行动,指导各区(市)成立县级互联网行业党委,引领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

加强作风建设

推动网信工作责任压实

市委网信办大力开展“五比五看 创先争优”活动,细化分解责任、问题、创新“三张清单”,每周召开例会,定期督导通报工作进展,试点开展差异化考核,营造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浓厚氛围。打造网络综合治理“枣庄模式”,推动各区(市)分别建好一支网评队伍、打造一个网评品牌、新建一个互联网行业党建示范点、发布一批互联网行政执法案件、打造一个互联网主题园(馆),形成网络综合治理特色品牌。开展网络安全隐患大排查,加强实战演练,筑牢网络安全屏障。精心组织筹备2022山东省数字乡村建设推进大会和2022山东网络文明周,各项筹备任务稳步推进。

激励创先争优

打造网信事业创新品牌

市委网信办召开枣庄市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建设大会,制定印发基地建设实施意见,聚焦资源枯竭型城市高质量发展、党政智治、社会智治“三大重点领域”,先期启动矿山智能化、工业智能化升级、网络综合治理、“枣治理·一网办”、数字赋能乡村振兴“五大实验场景”建设,努力打造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枣庄样板、枣庄模式。推进网上宣传出新出彩,“这就是枣庄”网络主题宣传品牌影响更加凸显,将网络文明建设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深度融合,扎实推进网络文明“三个一”建设,持续擦亮枣庄网络文明“金字招牌”。

在今年抗疫宣传时,市委网信办巧用新媒体手段,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利用海报、长图、动漫、短视频、主播说、H5、Vlog等百姓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新媒体手段,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其中,运用山东琴书等形式,制作的《疫情防控 积极主动做核酸》融媒体产品,受到网友关注热议。为避免出现专业术语或者表达生硬不接地气情况,对引导口径进行“网言网语”改造,设计成“方言土话”表达,达到最佳的引导效果。

下一步,市委网信办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围绕迎接服务保障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深刻把握省委“走在前、开新局”和市委“重点工作提升年”目标要求,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和有力信息化支撑。(记者 杨晓斐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