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深化“五为服务” 传递城市温情

作者:姜爱民 韩立栋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7-25 10:39:47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我市不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坚持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与思想问题相结合,围绕为老服务、为小服务、为困难群体服务、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人群服务、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等“五为”服务,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服务温度,传递城市温情。

整合资源,深化拓展。制定印发《枣庄市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修改文明单位管理考核指标体系,按照“一个中心、多种功能”要求,打破部门条线壁垒,激活沉睡资源,调配公共资源,尤其是着重整合宣传文化系统资源和工会、妇联、团委等群团组织资源,积极调动社会各方力量,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发挥好文明单位、社会志愿组织等各方面作用,形成共建共享格局,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深入群众,开展宣讲。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优势,依托“薛思明理”“百姓名嘴”“乐享新时代”“先锋引领”等一批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宣讲品牌,充分利用“我们的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各种主题活动,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广泛开展宣讲活动,尤其是持续深化“永远跟党走”新时代宣讲,推动党的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实现分众式、交互式,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用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春风化雨中传播党的声音。

搭建平台,优化服务。上线“文明枣庄”手机客户端,探索按照“群众点单-中心(所、站)派单-志愿组织(者)接单-群众评单一政府奖单”的“五单”运行流程,对志愿服务项目实行闭环管理。建立以志愿服务时长为基础、服务评价为补充的评价体系,完善志愿者激励嘉许等制度,充分调动各方志愿服务积极性,组建起活跃在群众身边的志愿服务队伍。推动公共文化场所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全覆盖,构建点多面广、功能完备、便民利民的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切实把群众的急难愁盼转化为志愿服务清单,在见小见微见实中服务群众、传递温情。(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韩立栋)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