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法治化环境 还人民群众安全感

我市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四种犯罪”

作者:丁玉萍 王新 秦汉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7-04 10:00:41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市法院联合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召开依法从严从快打击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四种犯罪”座谈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办案标准、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形成打击合力,努力为枣庄“工业强市、产业兴市”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和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据了解,“四种犯罪”是指“寻衅滋事、故意伤害、非法拘禁、敲诈勒索”这四种在涉黑涉恶案件中的典型犯罪,它们是破坏社会秩序、经济秩序的多发犯罪,也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严重影响安全感的常见犯罪,必须依法严厉打击。

近年来,全市法院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参与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法治建设。2018年至今年6月全市法院共审结一审刑事案件11268件,其中寻衅滋事、故意伤害、非法拘禁、敲诈勒索“四种犯罪”案件1632件。切实履行了扫黑除恶重大政治责任,审结一、二审涉黑、涉恶及保护伞案件70件,共有80名犯罪分子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依法审理了李绍彬、满宇然、朱彦彬等一批有重大社会影响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满宇然案被列为山东省法院扫黑除恶十大典型案例;聚焦工程建设、自然资源等重点行业领域,及时移交涉案线索、提出司法建议,促进行业治理、源头治理,1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被列为山东省扫黑除恶斗争重点行业领域典型案例。全市法院1个集体和2名干警在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受到表彰。 (记者 丁玉萍 通讯员 王新 秦汉)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