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丰党校携手办学 共谱协作发展新篇

——2022年丰都县优秀县管副职领导干部主体班在枣庄市委党校培训纪实

作者:党晓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7-04 09:52:31

6月28日上午,2022年丰都县优秀县管副职领导干部主体班学员圆满完成在枣庄为期一周的培训学习,相聚市委党校报告楼第一报告厅,举行热烈而简朴的欢送仪式,学员们与枣庄市委党校领导、老师依依惜别。

班委成员的学习总结、学员代表的精彩发言、枣庄市委党校领导的临别赠言、丰都县委党校领导的临别感言,一次次将会场气氛推向高潮。丰都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毛国红深有感触地说:“这是一次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之行,一次以学促行、以学提能之行,一次深化合作、提升友谊之行。”

在枣庄,他们参观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墨子、鲁班纪念馆,全体学员接受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受到深刻的党性洗礼。全体学员看到了枣庄经济飞速发展的密码,学到了助推发展的先进经验。培训班支部书记,重庆丰都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部副书记、总经理陈觅说:“在这里,学员们深刻感受到‘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学员们感叹枣庄优质高效的工业经济发展。枣庄工业经济从小到大、由弱渐强,面对因资源枯竭而衰落的困境,不甘落后,勇于拼搏,实现了华丽转身、精彩蝶变。通过对山东正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智光通信产业园、交大智邦(枣庄)数字科技、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等现场教学,学员们深深感受到枣庄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的信心决心,感受到枣庄干部群众拼的勇气、闯的劲头、争的意识所形成的鲜明枣庄气质。

学员们说,我们应学习枣庄人民“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的雄壮气魄和吃苦耐劳的实干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苦干实干,为把丰都建设成为丰都人民喜欢的样子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这七天,无论是课上课下、教室内外、饭前饭后,还是在开往现场教学点的大巴车上、晚间散步的校园小道上,随处可见学员们热烈讨论和交流的场景。他们从枣庄产业转型升级中看到了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学员们说,面对资源枯竭的发展困境,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枣庄人民锚定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方向,坚守实体经济这个主战场,突出产业转型升级这个起爆点,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培育出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走出了一条具有枣庄特色的转型突围发展之路。

他们从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等众多红色教育基地中看到了高标准的文化建设,从接踵而来的创建活动中看到了高起点的生态文明。枣庄先后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国家节水型城市,提名全国文明城,现在绿意盎然的城市环境、规划整齐的工业园区,印证着煤城向美城的华丽转变。

朋友因交流而无间,亲戚因走动而亲密。

多年来,枣庄源源不断将资金、技术、人才输送到丰都,精准实施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消费扶贫、人才交流,演绎出“小土豆催生大产业助推大扶贫”的“西游计”,探索了“东产西移、西产东送”推动产业升级的扶贫新模式,书写下互访交流、双向挂职、两地培训的一个个友好故事。枣庄人民的深情厚谊,他们铭记于心。

特别让学员感动的是,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高度重视培训、亲切关怀学员,“精选”师资力量、“精心”设置课程、“精准”现场教学、“精彩”展示成果,让学员们真正感到了学有所获、受益匪浅、不虚此行。

从2019年丰都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首次在枣庄市委党校办班,到2020年两地党校在丰都签署协议,建立互为“友好协作党校”关系、互派教师进行教学指导或授课、互派青年骨干教师跟班学习和互访交流,再到今年丰都县2022年优秀县管副职领导干部培训班,两地党校持续深化“枣丰一家亲”的厚重情谊,推动协作办学在创新中持续拓展、内容不断丰富。

截至目前,全市党校系统共举办丰都各类培训班7期,培训学员412人;选派优秀师资利用线上线下各种形式,为丰都培训干部总计达500余人次。(党晓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