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战斗故事 接受红色教育

作者:孙慧英 张运祥 张晶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6-24 15:16:33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枣庄科技职业学院记者团的同学们走进离休老党员夏日光的家中,聆听他讲述亲身经历的艰苦卓绝的战斗故事,接受红色教育。

夏日光老人12岁给地主放牛,17岁光荣参军,19岁加入中国共产党,经历过大小战斗无数次,因表现英勇,他先后被授予三等功五次,二等功两次。虽然现在年事已高,老人仍绘声绘色地讲述了亲历的白塔埠、莱芜、孟良崮、济南、淮海、海南等重大战役。在讲到战士们的艰苦条件时,他挽起裤脚让大家看天寒地冻时光脚行军留下的永恒 “印记”;在讲到战斗结束后,全营仅剩下十个人时,他几度哽咽着说“实际上是九个半人,营长的一个眼球被炸飞了”,在场的同学们都为之动容。

在战场上,夏日光老人作战英勇,在生活中他仍不改英雄本色,遇到群众有难总能挺身而出,曾奋不顾身救过三名群众的性命。最危险的一次是在1953年,时任山东省第七康复医院政治干事的他,遇到一名精神病人意外掉入井中,他毫不犹豫地跳井救人,险些丧命,昏迷数天才醒来。

听了老人的回忆,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学习革命前辈砥砺奋进、无私奉献的精神,从革命历史中汲取奋斗的精神力量,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记者 孙慧英 通讯员 张运祥 张晶)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