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严守耕地红线 抓紧抓牢粮食生产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来源:求是网 2022-06-20 15:51:02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耕地红线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耕地保护要求要非常明确,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严守耕地红线,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落地”;“坚守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大家立了军令状,必须做到,没有一点点讨价还价的余地”。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要严守耕地红线,保护好这片产粮宝地,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这些重要论述,传递出耕地红线决不能逾越的强烈信号,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世情国情农情的深刻洞察,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重要遵循。

民非谷不食,谷非地不生。经过艰苦努力,我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同时也要看到,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把关系十几亿人吃饭大事的耕地保护好,绝不能有闪失。面对世纪疫情、地区冲突、极端天气等因素对全球粮食生产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我们要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国内稳产保供的稳定性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牢牢守住了18亿亩耕地红线,为粮食产量连续7年超过1.3万亿斤提供了坚实基础。但近年来,一些地区耕地面积减少,有的地方良田不种粮,而是种植经济作物或发展养殖业,还有一些地方违规占用耕地开展非农建设,给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带来隐忧。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的数据显示,2019年末全国耕地19.18亿亩,已逼近18亿亩耕地红线,与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数据相比,10年间耕地减少1.13亿亩,年均减少面积呈扩大趋势。18亿亩耕地红线,就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底线。农田就是农田,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必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

提高耕地质量。严守耕地红线,这个红线不仅是数量上的,也是质量上的。保障粮食安全,关键是要保障粮食生产能力,高标准农田对我国粮食增产贡献率大约为10%到20%。目前,我国耕地高产田仅占耕地总面积的31.24%,中低等级占2/3以上,障碍退化耕地面积占比高达40%,盐碱耕地已达1.14亿亩,超过14%的耕地严重酸化。农田必须是良田,要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分类改造盐碱地,努力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

党政同责要真正见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证粮食安全,大家都有责任,党政同责要真正见效。对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来说,要按照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顺序,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把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足额带位置逐级分解下达,由中央和地方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要分类明确耕地用途,严格落实耕地利用优先序,落实和完善耕地占补平衡政策,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严格管控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巩固提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水平,稳妥有序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试点。

耕地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像保护大熊猫那样保护耕地,严守耕地红线,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让每一寸耕地都成为丰收的沃土,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稳更牢。

编辑:王勇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