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小心“空调病”来袭!这些人一定要注意

作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6-20 15:03:12

夏日炎炎,空调成了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都说“夏天的命是空调给的”,但许多夏天的病也是空调给的。鼻塞、乏力、像感冒又不是感冒就是“空调病”吗?

什么是“空调病”?

医学上其实并没有一种病叫作“空调病”,这是一个社会学的病名,通常与空调的不恰当使用有关。说起症状,还要看各人的适应能力,会存在比较大的差异。有的人是咳嗽、鼻塞、拉肚子,有的人是皮肤干、鼻腔干、喉咙干;有的老人睡一宿空调房,第二天早上就出现口眼歪斜、关节僵硬;也有的孩子打喷嚏、流鼻涕,甚至引发过敏和哮喘一类的情况。

哪些人容易得空调病?

长期在写字楼工作的人、老年人、儿童、气管哮喘的病人、慢性支气管炎的病人。如果属于以上一种或多种人群,不要长时间使用空调,房间经常通风,注意保暖,并注意自己的身体情况,如果出现不舒服要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空调病”出现的原因不在于空调本身,而是没有掌握空调的正确打开方式。

吹空调应该注意什么?

避免长时间开空调。避免空调冷风直吹,最好设置风向朝上。要做好冷热的过渡,例如刚从炎热的室外进入室内后稍等一段时间再开空调。在剧烈运动出汗之后不要马上吹空调。

空调温度设置不要太低,26℃为宜。在吹空调时要注意补充水分,防止干燥。适当进行锻炼,增强个人体质,避免夏日“空调病”。

盖被子吹空调能防空调病吗?

盖着被子只是可以保暖,但是不能防止感染。有的人盖被子之后把空调温度调到很低。这时候,冷空气会对露出来的鼻腔、口腔造成刺激,而且空调中的细菌也会侵入人体,会出现头痛、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甚至患上严重的呼吸道疾病。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