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枣庄高新区综合执法局机关党支部书记孙法选——

“共产党员就是要一辈子做好事”

作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6-17 09:54:11



枣庄新闻网讯 “这次省党代会系统描绘了山东发展的美好蓝图,在新起点上发出‘走在前、开新局’的奋进动员令,作为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我一定会认真学习领会这次省党代会精神,把省党代会精神传达下去,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战略引领下,为我市高质量发展继续发光发热。”在6月10日一场宣讲会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孙法选坚定地说。

孙法选,退役军人,1991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年3月参加工作,现任枣庄高新区综合执法局资深主管、机关党支部书记。2015年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9年被山东省委授予“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被党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我对毛主席这句名言的理解是,不是做好事难,而是我们共产党员要一辈子做好事,实现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33年来孙法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这些年里他坚持省吃俭用,从自己的工资和妻子干临时工的收入中挤出一部分钱,用于救助贫困学生、大病和贫困家庭,被他救助的贫困、弱势群体至今已有70多人,遍及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从1998年开始他坚持每年无偿献血,献血39次达14600毫升,相当于一个成年人全身换血三次,上交特殊党费、累计捐助资金近46万元。

谈到自己的这些事迹,孙法选总是笑着摆摆手说:“这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情,不值一提,我从小生活特别贫困,上初中时,父母连我们兄弟三人的学费都交不起,自己淋过雨就想着给别人撑把伞,能帮助别人我真的很快乐。”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有“五必捐”:一是资助大学生;二是救助孤寡老人、贫困小学生、生大病的;三是国家发生大的自然灾害,为灾区捐款;四是单位组织的捐款;五是国家的重大节日要捐款,以示庆祝。他的行为感动着身边的人,也激励了被他资助过的人,一位受他资助的学生在给他的信中这样写道:“孙哥哥,您的捐款不仅帮助了我的生活和学业,更激励了我对知识的追求。您的帮助和激励,让我考取研究生,成为大学教师。我要向您学习,一辈子做好事,成为高尚的人。”

作为党员,孙法选对工作从来不挑肥拣瘦。他经常把一句话挂在嘴边:“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在他刚转业还住在徐州时,有一年多时间等待分配工作。正值徐州招协警,月工资500元。他就去报名面试,被录取后上了一年的班,直到分配工作。“你一个正营职干部去干保安,不觉得丢人吗?”那时身旁的人总是这样问他。对于这样的问题,他总是笑着说:“我觉得干协警能为社会安定作贡献,没有什么不好!”

孙法选转业分配到枣庄高新区工商分局后,先后换了三个工商所,不管在哪个所,他都干得津津有味。他认为:“只有满足才能快乐,只有满足才能敬业,只有满足才有宽广的心态去做一个一生愿意帮助他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好党员、好公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了维护市场秩序和带领帮包企业走出困境,他一直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第一线,连续63天没休息,坚持每天都做“功课”,文字记录了三个本子,图片打印了400多张,在疫情防控和维护市场秩序中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他说:“我给自己定的人生格言是一切围绕‘党之想、国之忧、民之虑、社之需’,只要是党和人民需要,什么工作我都愿意去做。”

从这次参加省党代会回来后,孙法选就没有闲下来过,他一边忙于工作,一边在各种场合宣传省党代会精神,他说:“不论是和同事聊天、谈工作还是开宣讲会,我都当作是一次宣讲省党代会精神的机会,我想第一时间将省党代会精神传递给党员群众,号召大家以省党代会精神为指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赵浩凯)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