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守本色 乡村路上寻振兴

——记西王庄镇西花沟村原第一书记、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马继明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6-13 09:46:47

枣庄新闻网讯 5月30日,中央文明办以“云”发布方式,在北京市密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市中区西王庄镇西花沟村原第一书记马继明上榜。

马继明1981年入伍,先后参加老山、罗家坪大山对越自卫还击作战。1994年转业到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工作。2019年6月,被组织选派到西花沟村担任第一书记。马继明始终坚持一名军人的作风,退役不褪色,帮助村里加强组织建设、积极招商引资、做大做强蔬菜产业,推进智慧农业、现代农业发展,村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成功打造“五彩花沟、齐鲁样板”党建品牌。

从战场到机关,再到乡村,工作环境变了,马继明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没变。

西花沟村位于市中、峄城两区交界的青石山脚下,辖西花沟、横沟两个自然村,共有村民437户1635人,党员38人,耕地1078亩。

马继明认为,只有支部力量强了,村里才有寻求发展的底气和实力。驻村期间,他将抓党建作为推动工作的“牛鼻子”。为了让村党员干部提高凝聚力,他积极协调资金新建高标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研究制定管理制度,严格组织生活,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执行力不断增强。

马继明带领村党支部,把领办合作社作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抓手,引入农业龙头企业、股份合作社、专业合作社等多种元素,拉长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链,实现集体增收、群众致富,打造了“五彩花沟、齐鲁样板”的党建品牌。

他始终把群众的各种大事小事记在本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聆听百姓心声,用心为百姓办事。他走村串户与广大群众深入交流,全面了解全村产业发展现状,与群众共同探讨脱贫致富路子。同时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开展“我为党员过生日”等系列活动,让党员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促进了沟通,增进了团结,为所驻村各项工作开展夯实了组织基础。

在西花沟村现代智慧农业科普馆大数据平台可以实时看到蔬菜大棚里的水质pH值、土壤各类微量元素含量等数据。这个项目是马继明在疫情期间2天内奔波2省3市“抢”过来的,总投资1.3亿元,占地120亩。项目包含高标准生态智慧大棚基地、智慧农业大数据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冷链仓储中心等。项目建成运营后,将辐射带动全镇现代农业产业提档升级,有力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就业、带动扶贫。同时,签订村企共建发展集体经济净菜加工包装项目,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10万元。该项目成为2020年全市科学发展现场会观摩项目,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推广蔬菜新品种和新技术1200亩,年增加育苗量达500余万株,企业每年可产生毛利润35万元,村集体可获得土地租金1.2万元,增加就业岗位20个,惠及西花沟等14个村78户贫困户161人,人均年增收700元以上,脱贫成果进一步得到巩固提升。

以西花沟村为核心区域成功申报了市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西花沟村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省级文明村、山东省一村一品示范村,兴亮蔬菜合作社被评为首批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种植基地被评为农业农村部蔬菜标准园、全国农村创业创新示范园。

抓党建与推动集体经济发展有机融合,通过引入农业龙头企业、股份合作社、专业合作社等多种元素,拉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链,实现集体增收、群众致富。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的支持帮助下,争取各类资金共计228万元,用于扶贫项目、基础设施和美丽乡村等建设,一大批惠民生的项目落地,进一步提升了民生保障水平,增强了党群服务能力和脱贫致富后劲。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马继明带领西花沟村党支部紧紧筑牢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他号召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合作社蔬菜优势,不定期地将新采摘的鲜果时蔬及净菜加工车间的大米、鸡蛋等生活物资,无偿捐赠给加班加点奋战在一线生产的山东康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职工及西王庄镇防疫工作者,用实际行动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胜利。(记者 王兆虎)

编辑:孙华龙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