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需要你我他 文明城市靠大家

作者:张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6-13 10:14:45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块“金字招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为了让城市更加有竞争力,让文明城市的称号成为无形资产。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第二年,也是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抢位战”之年。我们要抱定“不创则已,创则必成”的决心和信心,全力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这场硬仗。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民之所盼、民之所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各级政府要做出努力,同时城市中的每一个人都要付诸行动,因为文明城市指的是市民的整体素质高,城市的文明程度才高。换言之,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每个市民一举一动息息相关,是事关每个市民的大事,需要全体市民共同配合与努力。

创城需要你我他,文明城市靠大家。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测的是基础设施和公共环境,评的是市民的一言一行和一举一动,其中最核心的内容是市民文明素质。人是城市的主体,群众的文明素质,决定了城市的“软实力”。只有走“为了群众创城、创城依靠群众”的路子,创城工作才有坚实基础和不竭动力。文明城市创建没有旁观者和局外人,只有广大市民树立主人翁意识,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创建才更接地气,更有生命力,文明才能四季常青、硕果累累。

创城需要你我他,文明城市靠大家。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创建文明城市最终目的是为人民创造更优质的生活环境。好的环境可以愉悦人,更重要的是改变人、塑造人。把一座城市建设得更美好,不仅是政府的事,也是我们每个市民的事。市民是城市的主人,既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更是城市文明的建设者,城市文明离不开市民文明。作为城市这个大家庭的一员,每个市民都有责任、有义务通过自己的文明行为,为我们的城市增添亮色。只有齐心协力,从点滴做起,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为创建文明城市做出积极的贡献,才能把我们的城市建设得愈来愈美丽。

创城需要你我他,文明城市靠大家。作为一个市民,我们要做到不乱扔垃圾、不乱贴乱画、不乱穿马路、不乱停乱放、不损坏公共设施、不损害花草树木、不随地吐痰、不讲粗话脏话、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做到向不文明行为告别,自觉抵制不文明言行。人们常说:“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只有展示了我们城市的美好,我们自己心里也会更美。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全民参与,唯有如此,创城工作才能成功;唯有如此,才能让文明之风如涟漪一般在枣庄大地上荡漾开来!(张华)

编辑:孙华龙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