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 勇攀技术高峰

——记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山东威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电气技术部部长王亮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6-12 10:35:27

刚刚参加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代表王亮,回到枣庄后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王亮现为山东威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电气技术部部长,主要从事高端数控机床的电气设计和调试工作,是企业新产品设计制造的电气带头人。2012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

2004年9月,王亮进入威达重工工作。从踏上工作岗位的那天起,他便刻苦学习机床装调知识,从配盘、布线等基础工序学起,每天与各式各样的电器件打交道。那时,威达重工的数控产品刚刚起步,了解数控的人少之又少,只学过矿山电气的王亮一边工作一边摸索,满脑子都在想如何去实现数控机床的功能,如何去改进,让机床性能更优越,操作更便利,每天都在装配车间里一遍遍调整机器,一遍遍测试功能。他虚心向老师傅请教工作中的难点、疑点,把老一辈工程师们“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困难找理由”的工作理念,作为工作生活中的座右铭,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处处走在他人前头,积极发现问题,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王亮在工作之余,通过自学,系统学习了数控专业理论知识,并积极参加公司和业内专家组织的先进技术培训活动,先后掌握了数控系统的调试方法,学习了数控编程和数控加工工艺等技术,逐渐成长为精通设备调试,工艺编程和操作的复合型高技能人才,成为数控装调领域的行家里手。

2009年10月,王亮参加第三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了团体第4名、个人第12名的好成绩。2015年8月,参加山东省第五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个人第1名,并代表我市获得团体第一名。 2018年9月被山东省教育厅聘为“齐鲁工匠后备人才培育导师”。

通过多年生产一线的经验积累,练就了精湛的技术功底,成为他日后攻克许多技术难关的坚实基础。在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创新大赛中,2019年获得二等奖,2020年获得一等奖,同年获得山东省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近5年来,王亮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1项,有9项成果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余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实施了对公司现有设备的数控化改造,提升了现有设备的加工效率,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为公司节省设备购置费1500多万元。

2014年,由王亮担任电气负责人的生产线项目进入调试阶段,这条生产线共有23台双主轴立式加工中心,价值近600万元。由于在主轴箱部分安装有两颗主轴,不同于常规立加一颗主轴的设计,常规的刀库是无法满足其换刀需求的,所以公司自行设计了一款特殊刀库,能不能控制好刀库,直接关系项目能够顺利完成,王亮不敢掉以轻心。当时这种结构及控制方法均属国内首创,无任何经验和资料可借鉴。他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慢慢摸索刀库控制、装配、检测验证等方面的解决办法,一次次调试,一次次改进,经常忙到深夜,经过近一个月的测试改进,成功将此型刀库运行于生产线上,安全运行至今,并申请专利。

王亮还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学习、不断探索新工艺新方法,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在提高自身的同时,善于传授技术和经验,先后为公司培育了培养了许多技术精湛的职工,在历届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得团体和个人第一名。

多年来,王亮始终坚持严格要求自己,在当前发展的好时代,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坚持“精益求精,力求完美”的工匠精神,脚踏实地,不断攀登技术高峰。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齐鲁大工匠”等荣誉称号,2020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记者 王兆虎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