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享端午 粽情有你”我市各镇街端午活动精彩纷呈

作者:孙越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6-03 14:36:14

枣庄新闻网讯 端午近,粽飘香。为继承和发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连日来,我市各镇街展开展了多彩的活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的同时,也让广大居民感受到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

市中区龙山路街道辛庄社区开展了“粽享端午 粽情有你”迎端午包粽子活动。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将提前洗好的粽叶和乳白的糯米等新鲜食材,整齐的摆放在桌子上。陆续来到的居民与社区工作人一起折粽叶、填糯米、放蜜枣……大家齐上阵,有说有笑,其乐融融。当天,社区工作人员还将包好的粽子送到了辖区困难家庭。“社会越来越好,谢谢你们给我送来粽子。”家庭困难居民曹大姐开心地接过粽子。

中心街街道铁西社区联合双报到单位区住建局,以“端午节”为契机,以党建带群建,以群建促和谐,在社区文化大院开展“争创文明城市 弘扬传统文化 共度端午佳节”活动。 活动现场,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粒粒晶莹的糯米,在一双双巧手下转眼就变成了玲珑可爱、各具特色的诱人粽子,整个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在包粽子比赛的同时,还进行了趣味答题、 巧手做香囊等活动。

孟庄镇“小红土”志愿者在黄山涧村与村民一起包粽子、做香囊、迎端午。志愿者怀揣着端午的祝福,将粽子和鸡蛋,送到五保老人手中,希望他们身体安康,生活安乐。此次活动,志愿者为老人带去了物质和心灵的双重关怀,发扬了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通过“粽”情“粽”意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为美丽和谐孟庄的人文文化再添一抹靓色。

税郭镇团委、宣传办、民政办、文旅体、妇联、工会、“小红土”志愿者联合团区委、区聚力青年公益发展中心、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在税郭镇三屯村举办了“争创文明城市 弘扬传统文化 共度端午佳节”活动。大家一起包粽子、缝香囊、话家常,气氛温馨融洽,将培育乡风文明、构建和谐邻里关系的涓涓细流汇聚成海。活动的另一边,美发协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正在院子里为村中老人免费理发,理发师一边精心地为老人修剪头发,一边亲切地和老人唠家常,让这个炎夏变得不再那么酷热。

西王庄镇在西花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包粽子大赛点燃了现场氛围,志愿者们纷纷使出看家本领,折叶、装米、包裹、缠线,动作麻利、一气呵成,待粽子包好后,志愿者们将包好的爱心粽子和物资送到辖区部分孤寡老人、希望小屋主人和留守儿童手中,送上温暖的关怀和节日的祝福。另外,此次活动志愿者还组织参与活动人员开展垃圾分类知识问答,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参与活动人员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同时,志愿者们 开展“敲门行动”,向村民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树立环保意识,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来,为建设干净、美丽、整洁西王庄贡献力量。

山亭区城头镇春天幼儿园开展了特色端午节活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巾帼志愿者以及老师的助力下,开展了赛龙舟、系五彩绳、插艾草、包粽子等各类特色活动。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在愉快中直观的感受到了端午节丰富的传统文化,使孩子感受到了传统节日带来的乐趣。更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升华了幼儿的情感经验。

峄城区坛山街道南关社区,社区与双报到单位峄城区委统战部联合开展了“石榴红一家亲 端午节粽情深”活动。“大娘您好,快到端午节了,我们来看看您。”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将一份份粽子送到了困难少数民族群众、困难老党员,孤寡、空巢老人手中,并送上节日祝福。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进了邻里感情,加深了群众间的交流,促进了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让居民们沉浸式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引导居民更好地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了文化自信。(记者 孙越)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