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暑假返乡大学生的一封信

作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5-30 10:28:28

枣庄籍返乡大学生们:

暑假即将到来,大家返回枣庄的心情愈发迫切。家乡始终惦记着你们的身心健康和成长进步,当前,国内疫情形势虽然整体趋稳向好,但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很大,为确保同学们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的暑假,特温馨提示如下:

一、主动关注疫情动态。请返乡大学生主动关注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积极学习掌握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及时了解就学地疫情风险等级和家乡防疫政策,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共同构筑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二、倡导就地休假。在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非必要不返乡。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在当地勤工俭学,积累社会经验。

三、提前报备行程。请广大返乡大学生务必提前三天通过“疫情防控入返枣人员报备平台”向社区进行报备,并根据社区要求,提前做好集中隔离或居家健康监测准备。境外返乡学子:从境外返回且在第一入境点解除集中隔离的返乡大学生,本人或其家人应在解除集中医学观察前三天通过“疫情防控入返枣人员报备平台”向居住地社区报备,并在返回枣庄后第一时间向居住地社区报告登记,积极配合属地做好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工作。国内返乡学子:在中高风险及疫情重点地区就学的大学生,确需返乡的,须提前三天通过“疫情防控入返枣人员报备平台”向居住地社区报备,并在返回枣庄后第一时间向居住地社区报告登记,配合做好集中隔离或居家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工作。从国内低风险地区返乡的大学生,也须提前三天通过“疫情防控入返枣人员报备平台”向社区进行报备,并在返回我市后第一时间主动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告相关情况,配合属地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

四、注意返程途中安全。返乡大学生出行前应提前准备好防护用品,做好个人防护;预先测算返程时长,适时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入枣时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早规划返乡路线,如需乘坐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建议选择网上购票、绕行中高风险地区或不在中高风险地区转站,尽量搭乘座位少的小型汽车。出行过程中,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及时更换污染、潮湿口罩,避免多次中转和长时间在人群密集场所停留。同时,提前准备好行程码、健康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报备信息,主动配合入枣查验工作。

五、返枣后做好个人防护。所有返乡大学生返枣后,在暑假期间尽量不离开居住地,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假期同学聚会较多,同学们大多从各个省市归来,在特殊时期,要严格落实属地防疫要求,尽量不外出,减少出入人员密集的场所,不参加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要密切关注个人健康状况,如果你或家人出现乏力、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请及时到就近的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检查、诊治。

六、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作为当代大学生,你们有学识、有技能、有担当,希望为身边亲友做出良好示范。凡隐瞒行程、隐瞒病情、不主动报告报备、不接受疫情管控的,将承担相关法律责任。请看到致信内容的广大返乡大学生家人及时将枣庄市的疫情防控政策转告在外学生。

亲爱的广大返乡大学生们,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砥青春之志、担抗疫之责,以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展现枣庄青年风采,积极配合、主动支持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共同守护好来之不易的良好防控局面,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学子学业有成、身体健康!

枣庄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

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5月27日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