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财金集团:畅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 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5-24 14:16:07

枣庄新闻网讯 4月29日,在市人民银行、市财政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及枣庄财金集团的业务指导和政策支持下,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联合中国银行滕州支行,成功为我市小微外贸企业滕州一香料有限公司办理了一笔汇率避险担保业务——交易对手信用风险额度约10万美元,实现了企业当天申请,银行当天放款,实现担保“零收费”。

该模式下办理的汇率避险业务,担保公司对企业开展汇率避险担保,银行免除企业保证金,从而降低汇率保值门槛,减轻企业保值成本负担,成为中小微企业办理汇率避险业务的新选择。

枣庄财金集团大力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为全面落实省、市政府抗疫稳产政策真落地、见实效,坚持按照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的工作要求,全力畅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努力缓解此轮疫情冲击对我市经济发展和企业经营带来的影响。

在市工信局、市财政局的支持下,该集团投资部、新动能公司会同我市有关银行、券商等机构开展联合尽调,线上、线下双向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资金需求,全面推广“投保贷”联动政策,目前已对核芯光电、中力高压阀门、康泓化学、美果来等22个拟投资项目完成前期对接考察,确保我市本年度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高质高效得到落实。

该集团财融公司面向我市符合有关政策、疫情期间资金周转出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展“简流程、延期限、降费率”专项活动,通过简化业务流程、延长转贷资金使用期限、降低资金使用费率等一系列措施,已为企业节省转贷费用50余万元,践行了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

财融公司于今年3月底开展“简流程、延期限、降费率”专项活动,开辟了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确保了疫情期间金融服务“不断档”。针对疫情特殊时期为困难企业客户开通业务受理绿色通道,突出简单、快捷、高效,提供零接触的云服务,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简化办理手续,依托集团信息化系统实现从“网上办”到“掌上办”、从“马上办”到“随时办”,大大缩短审批时间,确保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用款。对于确有需要的单笔应急转贷资金使用期限由过去的10天延长至15天,切实解决了中小微企业疫情期间资金融通困难。同时坚持保本微利的原则最大限度让利客户,实现了政策运营与市场经营的有效平衡,应急转贷资金日使用费率由正常的0.8‰降至0.6‰,最大程度减轻企业转贷负担。

开展专项活动以来,财融公司克服疫情困难,采取零接触的“云尽调”“云审批”方式,先后为我市10余家企业提供转贷服务,使用转贷资金1.55亿元,为企业节省转贷费用50余万元,有力地解决了我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为推进融资担保数字化建设,通过市财政局和枣庄财金集团积极协调对接和申请,经省投融资担保集团推荐,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成功入选国家融担基金SaaS系统试点企业,成为我市唯一一家入选试点单位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据了解,该系统的启用,可有效加快我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数字化转型步伐,增强“支小支农”业务规模和水平,构建银担合作线上对接、业务全流程线上办理、信用数据实时监测、业务数据实时分析、风险信息动态管理的数字化融担业务体系,有力提升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能力和水平。(记者 王兆虎)

编辑:孙华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