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品山东|既要造得出,还要卖得好

作者:张兆友 来源:大众网 2022-05-19 19:34:10

既要造得出,还要卖得好

□ 张兆友

近年来,沉浸式消费体验备受青睐。探究其内核,就是让消费者亲临特定场景,感受特定文化空间带来的真实感。场景是连接产品与消费者的媒介,也是构建手造与生活、行为、消费者良性关系的纽带。从过去的场所,转向当下的场景,体现的是消费者从“看”到“品”的进阶,也传达出经营者思维方式的进化。从传统迈入现代,摆在“山东手造”面前的现实问题,是既要造得出造得好,还要卖得出卖得好。而要实现这样的关键一跃,其连接点还在于场景。

第一,“造得好”要强化场景意识。手造不像演出,不像美食,不是一次性服务、速食产品,而是实实在在可使用的物品。当我们把手造定性为一种消费品而非收藏品时,就必须将其送入寻常百姓家。由此,手造生产前就要调研市场,要衡量适用场景,要在设计创意上贴近时代需求。比如,从传统建筑装饰构件,摇身变为浇花器、喂鸟器等园艺产品,来自淄博的琉璃早已在对现代生活的延伸中走出国门,出口欧美。再比如,留意与当下生活场景的连接,大码头苇编项目非遗传承人徐尊霞将一根根芦苇,编织成干花花瓶、收纳盒等高颜值实用产品,受到市场高度认可,收获一份份订单。

第二,“卖得好”要保证场景品质。好的消费场景,能让人一进入其中,就有消费欲望。这意味着,手造场景的打造,不是摆摊卖货式的集市,而是要以真实性、全方位为原则,精心设计消费内容、布局周边环境,让顾客从中获得全新消费体验。因此,相关场景的设计,从一层一栋到一屋一室,从一桌一椅到一饮一食,甚至服务人员的服装配饰,都要融入手造元素,将文化表达真正嵌入空间骨架。尤其当下年轻人猎奇心理重,是重要潜在消费群体。年轻人喜欢什么样的手造,就注重设计什么样的产品;年轻人喜欢怎样消费,就注重打造怎样的消费场景,这正是我们常说的“用户思维”。

最后,“卖得好”也要创新拓展渠道。互联网时代,线上空间大有可为。借助网络,场景成为传播的接触点和分享的触发点,用户本身成为渠道,手造品牌影响力可以通过分享、转发产生裂变和乘法效应。比如,淄博爱美琉璃制造有限公司关注年轻网友留言,从社交软件上寻找设计思路,开发的手办类琉璃产品受到市场欢迎。下一步,应加快“山东手造”线上布局,对接淘宝、京东等大型商业平台,用好抖音、小红书、哔哩哔哩等大众传播平台,通过地方馆、特色馆、网红直播带货等加大推广力度,使特定消费场景实现流量变现。

总之,构建人与物的良性关系,是手造场景打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现实生活入手,全方位考量手造与消费者的关系,提升手造制造、场景设计、渠道拓展的针对性有效性,才能使“山东手造”既造得好,又卖得好。

编辑:王勇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