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笔政府性融资担保增信汇率避险业务落地枣庄

作者:王兆虎 孟令强 阎炳川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5-17 11:27:01

枣庄新闻网讯 日前,在外汇局山东省分局的指导下,市中心支局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和中国银行枣庄分行合作办理了山东省辖内首笔政府性融资担保增信汇率避险业务,为一普惠外贸企业办理远期结汇业务10万美元。该模式下办理的汇率避险业务,担保公司对企业开展汇率避险担保,银行免除企业保证金,从而降低汇率保值门槛,减轻企业保值成本负担,成为下一步中小微企业办理汇率避险业务的新选择。

该企业是一家以出口型贸易为主的企业,年均出口约150万美元,受疫情影响,企业部分订单回款困难,现金流一度紧张。目前传统的远期结售汇业务可以为企业锁定汇率成本,有效规避汇率风险,但是需要企业缴纳保证金,占用企业流动资金。外汇局枣庄市中心支局在“首办户”对接中了解到该企业存在的困难后,联系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和中国银行枣庄分行采用政府性融资担保增信方式为企业办理汇率避险业务。该模式具有免保证金、担保额度循环使用的特点,企业可获得专项额度,不占用企业原有授信额度,更无需任何费用,在业务有效期内,企业可多次办理。

该企业从事香料出口业务多年,一直受汇率变动的困扰,近期由于国际市场汇率波动频繁,企业境外客户订单回款时间不集中,对利润造成了较大影响。“外汇局推出的这项业务,既不用缴纳保证金,也不占用我们在银行的授信额度,还可以帮我们锁定汇率,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让企业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企业财务经理颜景梅高兴地向记者介绍着这项业务的好处。

今年外汇局枣庄市中心支局开展了“汇率避险深化年”活动,通过不断加强整合与汇率避险相关的配套措施,推动模式创新,帮助涉外企业增强汇率避险综合能力,一季度全市累计签约外汇衍生品1.56亿美元,同比增长173.33%。这次政府性融资担保增信汇率避险业务的成功落地是对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服务的一次巨大创新,外汇局枣庄市中心支局联合财政、商务等部门签订《枣庄市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增信服务合作协议》,通过财政介入、担保增信、风险分担的方式,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免去了企业在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时的资金压力,为推广落实鲁政发〔2022〕4号文件中关于开展汇率避险担保试点工作奠定了基础。“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这项业务的宣传力度,让更多中小微企业了解这项政策,以实际行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助力枣庄外向型经济发展。”市中心支局罗亮森局长告诉记者。(记者 王兆虎 通讯员 孟令强 阎炳川)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