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鲁"力|这个小镇如何仅用“一招”年增60万斤粮?

作者:孙晓辉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2022-05-15 19:19:06

春夏之交的柴汶河南岸,山东省新泰市宫里镇王灵村的农田里麦浪滚滚,麦花摇曳。“小麦扬花后很快就能浇上灌浆水,今年麦子产量肯定不低!”看着地里愈发饱满的麦穗,当地种粮大户王坤笑着说。

图为泰安新泰宫里镇推广的“无垄种植”模式麦田。(受访者供图)

虽说麦子长势很好,但麦收前的灌浆水必须浇好。王坤说,以前浇地是大水漫灌,得提前通渠清沟,上千亩地得浇上大半个月。如今,得益于“减垄”,同样大面积的土地6天就能浇完。

何为“减垄”?“过去起垄就是为分清地界、灌溉均匀,现在土地规模流转,还用上了节水喷灌设备,不管多大地块都能均匀灌溉,垄没有了意义。”王坤介绍,他种植的1300多亩地全部实现了“无垄种植”,包括灌溉在内的耕、种、管、收等环节均比周边农户快一大截,而且用喷灌设备每年可节水40%以上。

用上节水喷灌设备不再需要垄,提高耕种机械化水平必须去垄。“以前地里隔两三米一条垄,农机掉头都费劲,费油又费事。”宫里镇长川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明峰说。

现在,王明峰的870亩地实现了“无垄种植”,加上新买的两台带导航的播种机,耕作效率大幅提高。“车有导航,地里没垄,晚上摸黑一样干,跑得不能再直了。”他说。

除了提高耕作和灌溉效率,“减垄”更大的意义在于增地增粮。

“按照传统的耕作方法,每条田垄要留35厘米到40厘米,占去有效种植面积的十分之一左右。实行无垄种植,每亩土地的有效种植面积明显增加。”王坤说,自从2020年减垄以来,他的耕地粮食亩产(两季)平均增加240斤左右,1300多亩地增收了约30万斤粮食。

宫里镇人大主席马祥文介绍,经过科学测算,规模化地块“无垄种植”可增加有效种植面积10%至12%,每年每亩土地可节约水电费60元左右。目前,全镇已经有2500多亩耕地实现“无垄种植”,每年可增收粮食60多万斤。

宫里镇是泰安市近年来大力推广“无垄种植”模式的一个缩影。作为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泰安肥城市去年已在安驾庄、汶阳等乡镇先行开展2万亩“大田无垄”种植模式示范,择优遴选50亩以上成方连片种植的粮食规模种植户作为实施主体,目前全市“无垄种植”种植面积已达4.3万亩,并计划到2025年实现全覆盖。

图为泰安肥城市地龙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的移动式喷灌机在“减垄”麦田上作业。(受访者供图)

“‘减垄增地’可以规范种植规格、优化灌溉模式、促进农机农艺融合,对增加粮食有效播种面积、提升粮食产能和农民增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泰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姜士科说,目前泰安市已经有48.77万亩耕地推广这一模式。(记者孙晓辉)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