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美·中国|心中有光,眼中有美,在烟火气中感受大美山东

作者:元森 来源:齐心鲁力 2022-05-15 19:17:47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因为爱美是人的天性。

美在生活中不可或缺,为了追求更美,我们的服饰、建筑、食品、音乐、绘画、文章等才不断发展,我们的生活才变得更有滋味。

小时候上学经常学习“五讲四美”,因此知道了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之于人的重要性。一个人在追求美的过程中,也会受到美的雕琢,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灿烂文明。这漫长的历史,也是追寻美的历程。我们从奔腾咆哮的黄河领略山河之美,从王羲之颜真卿酣畅淋漓的作品领略笔墨之美,从敦煌壁画中轻盈婀娜的飞天领略线条之美,从文天祥荡气回肠的《正气歌》中领略人格之美。

新时代的画卷更是美不胜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正在从蓝图变为现实。生态美、人居美、产业美、文化美,美好时代在青山绿水中徐徐展开。

5月13日,“寻美·中国”再出发。该主题教育活动由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网络人士分团主办。

全国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将继续发挥优势专长、履行社会责任,通过镜头、画笔、文字记录时代发展、描绘生活变化,充分展现近年来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

雕塑家罗丹说,世界上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作为崭新的社会群体力量,网络人士思想活跃、熟悉网络、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既是网络经济的生力军,也是网络文明的引导者。在新时代,网络人士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也肩负起了更大的社会责任。他们是新时代美的发现者、记录者、传播者。他们把镜头聚焦于壮美的山河和勤劳的人民,不断发现伟大祖国的山川之美、人文之美。

经由网络人士之手,新时代的美景、美食、美文、美事在网络上通过一段视频或者声音、几幅图片或者动画得到了发现和展示。美的力量无远弗届,向上、向善、向美的正能量正在汇成大流量。

山东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山河瑰丽,人杰地灵。泰山之巅,日出东方;东海之滨,波涛荡漾;孔子故里,书声琅琅;牡丹之乡,国色天香,美不胜收的山东就像一幅山水长卷。

山东是正能量大省 ,活跃着一大批有情怀有担当有特长的网络人士。在2021年开启的寻美之旅中,山东网络人士各展所长,参与视频随手拍、书画展示、网络征文、红歌演唱等系列活动,用镜头记录时代发展,用网络书写生活变化,用心灵体悟山东改革发展之美。

90后新媒体短视频博主王奕然,记录特色美食和旅游攻略,爆款不断,影响力大增,以自媒体正能量推动泉城“食”力复苏。无数活跃的山东网络人士成为山东代言人,邀来五湖四海宾朋,共赏共建开放包容、自信自强的大美山东。

在2022年的孟夏再次开启寻美之旅,更是意义非凡。今年3月以来,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席卷全球,我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 、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断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水平,团结带领全国上下戮力同心、并肩作战,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山东更是迅速遏制了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各地市打赢了一场场疫情防控的硬仗,又打响了复工复产的硬仗。

此时的山东,“烟火”氤氲,一片祥和。恢复了堂食的餐饮业让人感受到了美的滋味,开放的影院让人欣赏到了美的视听,学生返校让家长放下了一颗心,得以安心地工作和休息,尽情地享受生活之美。在这烟火气中,生活的美变得更清晰更温馨。大排档上嘈杂的喧嚣,校园里整齐的读书声,车间里机床的轰鸣,这就是最美的生命乐章,最美的人间烟火。

诗人歌德说,我们周围有光也有颜色,但是我们自己的眼里如果没有光和颜色,也就看不到外面的光和颜色了。心中有光、眼中有美的山东网络人士将再次沉入乡村,走进街道,让百姓的平凡生活在网络上呈现出炫目的光和颜色。

我们期待着。

策划:朔方 

编辑:云韶

图片:齐鲁壹点、海报新闻、齐鲁网、好客山东网站、网络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