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陈平出席并讲话 张宏伟主持 孙起生出席

作者:寇光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5-15 10:44:07

枣庄新闻网讯 5月14日上午,市委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研究部署财源建设、国企改革发展、工业经济运行三项重点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宏伟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孙起生,市委常委邵士官、李守江、赵刚、陈永生,市政协副主席刘宗国,一级巡视员周宗安,枣庄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广部,市委副秘书长、台儿庄古城管委会主任王辉,市政府秘书长李玉森出席。

会议邀请菏泽市政府副市长肖友华作了题为“以大财政理念推进国企改革和财源建设”的辅导报告。市工信局、薛城区、滕州市主要负责同志先后作了交流发言。

陈平在讲话中指出,财源建设是推动发展、保障民生的重要支撑。要坚持把财源建设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做大总量、做优质量,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财源保障。要坚持固本培源。大力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积极培育“6+3”现代产业体系,做强主导产业、提升传统产业、抓实招商引资,推动产业集聚、税基壮大、财政增收。要坚持拓渠增收。树立“大财源”理念,多方式、多渠道开源筹资,切实满足发展所需。要坚持平台聚资。突出市场化专业化方向,全力推进国有平台公司改革发展,持续放大“平台效应”。要坚持节支提效。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强化预算执行刚性约束,完善全过程绩效管理机制,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陈平要求,全市各级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做大做强主业。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资源、重点发力,加快形成规模效应、竞争优势。要坚持市场导向。增强市场化意识,搞好市场化经营,提高市场竞争力,争当行业发展的领跑者、市场竞争的优胜者。要激发内生活力。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全面建立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市场化经营机制。要积极推进混改。通过入股非公企业、鼓励员工持股、引入战略投资、加快资产证券化等方式,混出新活力,改出新天地。要加快资源整合。充分依靠市场力量,着眼发挥协同效应,真正组出竞争力、合出新优势。要抓好国企党建。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陈平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进一步打牢工业基础、做大工业底盘、提高工业质量,推动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要正确看待当前工业经济形势,厘清短板弱项,狠抓问题整改,促进工业经济实现更大提升。各级领导干部要扛起工业发展重任,带头研究工业,善抓工作重点,坚持效益导向,强化责任落实,以上率下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广大企业家要强化大局意识,主动投身“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带领企业做大做强,助力枣庄经济发展。

陈平要求,全市各级要把这三项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带头干,当好“施工队长”。要强化督导问效,综合运用督查、巡察、考核等手段,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推动各级真行动、真落实、真见效。

张宏伟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财税是经济的“晴雨表”、国企是经济的“压舱石”、工业是经济的“主引擎”,真正把外地的经验、自身的优势、潜在的空间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掘出来,为我市经济转型提质夯基筑台。

张宏伟强调,要做好“破”与“立”的文章。树立“有破有立、大破大立、常破常立”意识,切实算好空间账、时间账和效益产出账,加快促进传统产业“腾笼换鸟”、国有企业“瘦身减负”,严格落实项目“亩均效益评价”机制,持续推动财政增收、国企增效、工业增势。要把好 “快”与“稳”的节奏。坚持“快字当头、稳中求快”,推动财政工作在稳绩效的基础上加快培育财源税基,国资国企在稳主业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在稳运行的同时力争聚链成群,为加快跨越赶超注入强劲动能。要处理好“放”与“管”的关系。财源建设、国企改革和工业运行都是经济工作,要按照市场机制和市场规律推进实施,对能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的事项该放要放开,对触及底线的工作该管要管住,切实以“有为政府”推动构建“有效市场”。要用好“严”与“实”的标尺。健全完善督导考核机制,综合采取公开亮屏监督、“红黄蓝”管理等手段跟踪问效,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聚焦三项重点工作比着干、拼着干,以实际行动交出质效双升、争先进位的合格答卷。(记者 寇光)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