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斗书写青春之歌!省委座谈会上,三位青年代表这样说

作者:李子路 刘兵 房贤刚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5-11 19:24:28

5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今天,山东省委举行学习贯彻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精神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激励广大青年和共青团组织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扎根乡村振兴,成就无悔青春”“汇聚青春力量,勇攀科技高峰”“把青春书写在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上”……座谈会上,三位来自基层的青年代表作了发言。他们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责任担当,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风采,誓要用奋斗书写属于他们的青春之歌。

现摘录代表发言如下:

济宁金太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团支部书记、山东省乡村好青年周晴晴:扎根乡村振兴成就无悔青春

8年前,我从北京回到家乡,传承起父辈们的食用菌合作社,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8年的付出和收获让我明白了: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唯有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担当在创新创造中闪光,才能得到成长和历练。

乡村振兴天地广阔,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我大学毕业后到北京工作,事业小有所成。后来得知,父亲患上了严重的强直性脊柱炎,而且村里的食用菌行业也面临难题,青年人纷纷离开。在与父亲一次深谈后,我毅然决定回乡创业。现在看来,选择的这条路是对的。我们已经在珍稀食用菌方面做到了全国前列,去年服务产值超过5亿元,现在团队有36名像我一样的返乡大学生。我越来越相信,一定会有更多青年,愿意到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上来实现梦想。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青年一代需要埋头苦干。怀着一份“要做就做最好”的执着,我开启了我的创业生涯。可刚一开局,就是当头一棒,一下子赔了1000多万。现实的落差、沉重的压力,让我几近崩溃,是家人们的鼓励和共青团的支持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动力。我不断总结,确定发展方向,三个月内跑遍全国各地,做市场调研,与同行交流,逐步走出了困境。这几年,团组织帮我们做宣传、跑销路,申请“鲁青农担贷”“乡村好青年贷”,组织我们成立了乡村好青年联盟,促进资源共享、延伸产业链条。后来,团队里的返乡青年越来越多,我们又成立了团支部。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只要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地艰苦奋斗,就一定能实现人生的精彩。

因循守旧没有出路,青年一代应该矢志创新。想成为一名成功的食用菌创业者,一定要选好主打品种,一定要成为行业技术专家,一定要培养自己的核心团队,一定要有核心竞争力。我们不断开拓新思路,确定了“珍稀品种+全链条服务+技术专利”的发展路径,以羊肚菌作为主打产品,在全国整合了87处珍稀食用菌创业孵化基地,统一基地、统一培训、统一管理、统一销售,让更多的食用菌创业者以最低的成本、最便捷的方式进入食用菌行业。我们坚持技术创新,先后获得5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专利。我们有信心,在3年内让服务产值超过20亿元,带动更多群众就业增收,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青年力量。

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团委书记、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代表张常江:汇聚青春力量勇攀科技高峰

不退缩不畏难,团组织要当勇挑重担的战斗队。早在上世纪90年代,自动化码头就在欧美国家逐步兴起,直到2013年,全球前十大港口我们中国占据七席,却没有一个自动化码头,核心技术一直被发达国家垄断。我们到国外考察,遇到的是无处不在的“碰壁”,每到一处,不让我们下车、不准拍照,关键技术更是避而不谈。那一刻,我们这群80、90后的年轻人,心里满满的憋屈。不蒸馒头争口气!大家决心依靠自己的力量,建成中国人自己的自动化码头。接下来的1000多个日夜,我们召开了3000多次技术研讨会,形成了几十万字的论证报告,取得5项突破、10项全球首创。我感触,企业团组织就要团结带领青年职工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在艰难困苦中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天地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

能吃苦能攻关,团组织要当引领创新的战斗队。以我负责的自动导引车为例,它的动力系统和能源补充是关键核心技术。世界通用的换电方案存在电池寿命短、前期投资大等弊端。顶着业内的质疑,我们决定立项攻关,探索出一条车辆能源补充的新路子。有的青年为了赶进度,几个月不回家,有的结完婚,没度蜜月就到岗,经过上千次参数修改、现场测试和模拟仿真,成功首创了循环充电技术及系统,仅无需建设换电站这一项,就节省投资1.2亿元。2017年冬天,港口遭遇罕见低温天气,车辆陆续无法充电,码头面临瘫痪,当时大型船舶正在装卸,情况十分紧急。我们连续奋战了三天两夜,成功保障了港口的正常运行。当时手脚冻僵、浑身哆嗦,却没有一个人退缩。

大胆闯大胆试,团组织要当勇争一流的战斗队。近年来,我们聚焦绿色港口建设,提出探索建设全新的空轨集疏运系统,青年突击队再次接下了攻坚任务。这又是一次打破常规的全球首创技术。算法是当时遇到的最大难题,我和团队成员一起梳理出15项关键数据,创新制定了9个指令优先级,开发出新的算法,实现了系统的自动智能选箱。不久前,我们港口青年牵头攻关的全球首个顺岸开放式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顺利投产,传统人工码头正在向自动化码头加速转型发展。目前,我们自动化码头259人,平均年龄31岁。青年创新突击队主要成员23名,汇聚了多学科专业人才,成为“连钢创新团队”的青年生力军。

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职员、山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赵亚杰:把青春书写在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上

新时代团员青年要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2014年,我博士毕业以后,来到自然保护区工作,见到了黄河三角洲新生湿地。我被广袤开阔的沼泽湿地震撼,被新奇的鸟类吸引,暗下决心,要守好这片大自然的馈赠。我和保护区团员青年开始了在祖国最年轻土地上的奋斗。这里是候鸟的天堂,认鸟是我面临的最大难题。我连续9个月每天吃、住在基层管理站,经过勤学苦练,我终于可以熟练辨识湿地中的水鸟。没有大城市的繁华,我们终日与鸟儿相伴,用科学数据记录保护区的变化。这几年,我们发现了一批新物种,鸟类种类由建区时的187种增加到371种,国家重点保护鸟类增加到90种。2020年,自然保护区获得湿地中国生态保护示范奖。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保护区,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成效为我们点赞。如今,我们保护区团员青年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黄河三角洲人的初心。

新时代团员青年要在一线艰苦奋斗中历练成长。在保护区内工作,适应环境是个大考验。春天水鸟北迁,我们要穿着齐胸高、密不透风的连体橡胶裤,背着十几斤重的望远镜、三角架、照相机等设备,趟潮沟、走样线,常常踩进泥里拔不出脚来。“任性”的潮汐、复杂的地形,让监测工作更加困难。滩涂监测我们坚持了6年,80多种18万只水鸟稳定地在这片原生地觅食,这是我们保护区团员青年逆风执炬、奋力守护的核心区域。新时代团员青年成长的广阔舞台在基层,应该立足本职、拼搏奋斗,在基层一线经历风雨,增长才干,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人生精彩。

新时代团员青年要在时代发展大潮中创新前行。在黄河三角洲,为了更好地保护百万只鸟儿,我们借助科技的力量,构建起动态的鸟类数据库。保护区内建设了23处5G基站,实现了重点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110个视频监控实时展示区内资源动态,对关键物种的关注更加细致准确。为了能够提高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嘴鸥的成活率,我们创新实施微地形改造,在湿地水面中构建65处繁殖岛,为黑嘴鸥等鸟类提供了理想的场所,繁殖种群稳定增加。时代在变化,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在发展,我们创新的脚步也永不停止。现在,我省正全力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我和小伙伴们一定当好创新的突击队、生力军。

记者:李子路 刘兵 房贤刚

策划:赵洪杰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