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发六大公益岗助力共同富裕

截至目前,已有7300多人走上公益岗位实现就业

作者:张孝平 邵珠青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5-10 09:52:57

枣庄新闻网讯 “不仅有了收入,还能让村里的环境变好,这让我感到自己的工作很有价值。”5月6日,62岁的峄城区底阁镇东南晁村村民王庆海高兴地对记者说。最近,他申请上了负责村庄道路绿化保洁的生态公益岗,解决了此前没有工作、缺少收入的困难。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因需设岗、因地制宜,开发生态公益岗、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岗、乡村振兴公益岗、卫生防疫公益岗、农村公共文化设施管护公益岗、残疾人公益岗等六大专项公益性岗位,积极消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长期失业人员,促进稳定增收,推动共同富裕。截至目前,已有7300多人走上六大公益岗位实现就业。

我市打造“1+7+N”生态公益岗品牌体系,积极探索充分就业和生态保护双赢之路。他们明确“红色引领·绿色添彩”1个生态公益岗开发主题,大力开发山林防护、河湖治理、湿地保护、绿化保洁、景区环卫、红色传承等生态公益岗位。各区(市)坚持因地制宜,打造“一区一品牌”,擦亮“亭好就业”“峄心峄益·榴享”“做好生态公益岗 守住台儿庄精气神”“尚善”“瑞薛”“市中公益”“爱‘新’益起创”等7个区(市)生态公益岗品牌,各镇街立足区域特征、资源特点和文化特色,突出“一镇一特色”,打造N个镇街生态公益岗特色品牌。目前,全市已开发生态公益岗8674个,占公益岗总数56%,已上岗4224人。

聚焦基层服务,我市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开发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岗。在岗人员主要履行配合开展文明实践特色活动、发动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日常管理运行、档案资料整理等职责,截至目前,全市已培训上岗文明实践专管员797人。

为推动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我市积极开发乡村振兴公益岗,697人走上乡村振兴公益岗位;针对3月底以来新一轮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市人社部门组织600余名公益性岗位人员深入社区、村居等防疫一线,开展信息录入、物资配送、封控区协管、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工作;组建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员”队伍,聘用179人从事农村公共文化设施等公共设施管护相关工作;聚焦残疾人就业,开发残疾人公益岗,帮扶846名乡村残疾人就业增收,保障了他们的生活。(记者 张孝平 通讯员 邵珠青)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