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伟主持召开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孙起生出席

作者:李鲁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5-08 14:53:52

枣庄新闻网讯 5月7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宏伟主持召开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孙起生,市委常委李爱杰、邵士官、李守江、包希安,副市长刘吉忠、张庆伟、刘宏涛、朱清彬,市政协副主席刘宗国,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李玉森出席。

会前,与会人员收听收看了全国、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

张宏伟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避免我市自建房领域发生安全事故。一要迅速全面开展隐患排查。聚焦“四无”自建房屋,重点对建造年代较早、长期失修失管、违法改建加层、非法开挖地下空间、破坏主体或承重结构的自建房,以及擅自改变用途、违规用作经营或出租的人员聚集场所和城中村抢建房屋、矿区公房进行拉网式排查,逐一建档造册,实行台账管理,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栋。充分运用媒体、手机短信、悬挂条幅等形式,广泛宣传普及房屋安全知识,用好监督举报电话,调动广大群众参与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要深入扎实推进问题整改。按照“先重后轻、先急后缓、先大后小、标本兼治”的原则,“一房一策”推进排查问题整改。特别是对评估或鉴定为C、D级的危险性房屋要先停产停业、迅速撤离人员,通过专业机构评估鉴定整改完毕验收合格后才能恢复生产经营。坚持边查边改,对拒不配合排查整治的依法从严从重进行查处、曝光反面典型,确保房屋使用安全。三要健全完善动态查防机制。探索建立房屋质量安全常态化排查整治制度,推动管理重心下移,发挥镇街、村居“网格员”作用,细化管理片区,及时发现和处置自建房安全问题,做到每个片区都有专人巡查、专人负责。尽快充实专业技术队伍力量,研究解决既有房屋维修资金来源问题,切实落实房屋全生命周期安全保障。四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属地管理,强化部门协同,拧紧责任链条,真正形成专项整治工作合力。对排查出来的自建房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告知并移交整治清单,督促房屋所有人、使用人对照清单迅即开展整改,坚决筑牢城乡房屋安全底线。

张宏伟还就抓好全市安全生产总体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她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扎实开展矿山、非煤矿山、危化品、建筑工地、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格监管隐患排查整治,加大违规行为处罚力度,严防隐患酿成事故。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分类分级监督管理,对各行业企业按风险等级、安全状况和管理绩效进行分类分级,实施精细化、差异化管理,精准高效控风险除隐患。持续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和“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加强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人员安全培训,提升每个人、每个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切实减少“人的不安全行为”,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持续安全和谐稳定。(记者 李鲁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