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出舱患者不再担心在舱亲属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03版 2022-05-06 21:56:56

□ 本报记者 赵丰  截至5月5日晚9点,山东省援沪医疗队接管的3所方舱医院累计收治患者6923人,累计出舱5791人,在舱患者1059人。



  尽快康复出舱是每一位患者的愿望,接到出舱通知时,大多数患者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但对舱内亲人没有同步康复的出舱患者来说,他们往往会有些担心。队员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把消除他们的担心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  山东省援沪医疗队队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科主治医师侯晓介绍,在石龙路方舱医院E区,68床患者达到了康复出舱标准,但她不放心住在67床的老伴,希望能继续在方舱照顾他。“67床患者是喉癌术后,日常生活自理没有问题,但因为声带损伤,说话声音很小,经常是说了好几次别人也听不清楚,她担心老伴儿因此不愿意主动表达自己的需求,在方舱照顾不好自己。”侯晓说,这位患者的担心大家很理解,就针对她的担忧提出了解决办法:68床患者既然不愿意主动交流,医疗队各组就重点交接,每个班次的队员们对他重点关注,常过去主动了解、询问他的情况,有问题及时解决。



  让这类患者能安心出舱,不单是靠出舱前的短暂劝导,更多来自队员们日常照护患者辛苦付出换来的信任。“当我被通知可以出舱,而母亲还需要继续在舱内治疗的时候,我内心曾有些不安。”漕宝路方舱医院4日出舱的王姓患者,在给山东援沪医疗队的感谢信中写到:此前母亲夜里失眠,来自济宁市嘉祥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队员郝素文对母亲耐心安抚,当母亲睡下后,队员还专门过来看了好几次。想到这个情景时,不安的心安稳了许多。  对个别自理能力有所不足的患者,医疗队在加大巡查力度的同时,联络舱内志愿者“一对一”帮扶,在日常生活中给予他们更多照顾。“家属还能添加队员、志愿者的微信或记下电话,随时了解患者的情况。”侯晓说,如果帮扶志愿者康复出院,帮扶任务会交给下一名志愿者,接力传下去。



  5月4日,从石龙路方舱医院康复出舱的崔姓志愿者专门在志愿者群中交接:每天去药房帮215床阿姨领化湿败毒颗粒;175床大爷鼻子有炎症,测核酸时提醒一下采样队员;138床小朋友正在长身体,每餐需要两盒饭,水果饮料也多给些,晚上她有时踢被子,路过的舱友照看一下。他还提醒要格外留心舱友的具体需求,记住床号,不要忽略每个细节。  患者康复出舱时,队员们可能会遇到多种具体问题,需要尽快协调解决。此前,一位女孩康复出舱,仍在舱内治疗的家人不放心女孩回家路上没家人陪伴,特意向队员求助。来自泰安市中心医院的队员张潇和队友赶紧找到一位同社区的老人,请老人沿途帮忙照看,并专门向司机作了交代。“临下班时,得知小女孩顺利到家,回到了自己妈妈身边,牵挂的心放了下来。”张潇说。


编辑:齐鲁 责编:齐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