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防+人防”,织就山东“码上防护网”

作者: 来源: 齐心鲁力 2022-05-03 18:58:38

当前,疫情零星点状散发成为常态,“科学精准”防疫重要性更为凸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在山东,大数据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全省上下不断优化完善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功能,用好信息化手段,做好多码关联,提高工作效率。目前,已实现实时“数字画像”,健康码日均亮码1.2亿余次。

众多本土科技企业挺身而出,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贡献力量。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广大市民积极配合,汇聚成为战“疫”的强大合力。做好“技防+人防”这篇大文章,让齐鲁大地的疫情防控,变得更加精准而高效。

1

继健康码、行程码之后,“场所码”成为山东人防疫生活中的又一大“标配”。

关于“场所码”,你要知道这些

“场所码”由全省统一推出,其使用方法简单便捷,可通过“爱山东”APP、微信、支付宝等,用手机“扫一扫”进入。为了保护用户隐私,“场所码”系统还配备了严密的数据安全保护措施,扫码单位无法采集个人相关信息,所有数据仅限用于疫情防控。

4月3日起,济南就在重点场所推广应用“场所码”。在商场、超市、地铁、餐厅等人流密集场所,“场所码”摆放于醒目位置,进场消费者扫码配合度很高。遇到没带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工作人员会要求登记个人信息。

4月29日,青岛发布通告,限制“亮黄牌”“带星码”人员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除医疗卫生机构外)。这些场所涵盖了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学校、商超、酒店、农贸市场、旅游景点、建筑工地、交通场站等,严禁乘坐公交车、网约车等公共交通工具。

“五一”前夕,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提示,进入文化旅游场所时,需扫描“场所码”,配合完成“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健康信息核验。

“健康码+场所码+行程码”,为山东常态化防疫撑起了一张“码上防护网”。这在很大程度上确保了信息的可追溯,成为战“疫”的强有力武器。

市民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扫“场所码”的场景

这张“码上防护网”背后,是山东依托省一体化大数据平台,不断完善公安、卫健、疾控、通管等部门的数据共享机制,推动健康码、核酸检测、场所码、疫苗接种等数据资源向大数据平台统一汇聚、统一管理。

为了支持基层科学确定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快速隔离相关人员,山东依托省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向各市按需返还核酸检测数据。各市通过核酸检测数据与健康码亮码、户籍以及本地人口库的比对,精准核查重点区域人员核酸检测情况,实现了快速科学封控。同时,利用数据与社区防控相结合,解决了随访登记人员核酸反馈滞后、隔离人员管控状态不同步等问题,实现了管控闭环管理。

为助力复工复产,省大数据局充分运用人口迁徙、社会消费、客货车流、企业用电、工程机械开工、城市夜间灯光和蔬菜猪肉价格等数据,建立分析模型,对人员流动和经济社会运行等情况开展监测分析和研判预警。

为方便群众日常办事,全省推进“掌上通办”,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均实现扫码枪配备,身份证、营业执照、结婚证、不动产权证等电子证照已在政务服务机构广泛应用。

围绕核酸检测这一人们高度关注的问题,打造了全省核酸采样机构“一张图”。全省1500余个核酸采样机构的名称、地址、电话、坐标等数据,通过山东公共数据开放网全部对外开放,并在“爱山东”政务服务平台以及百度地图、腾讯地图上标注呈现。群众可随时查询,导航前往,就近检测。

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庞家镇核酸检测点,医务人员为群众进行核酸采样。

大数据赋能,有效提升了疫情防控工作效率,提高了全省“科学精准”防控水平。

2

为了防疫更加“科学精准”,全省各地充分发挥能动性,因地制宜做出了一系列创新。

先来看一个熟悉的场景。

客流高峰期,在某些商超入口处,个别老人登记的姓名、住址和电话都是错的。有人展示“场所码”时,一闪而过的绿码可能是手机截图,值班保安也没有严格查验。这些场所一旦出现密接人员,就会出现反向追溯困难,有排查遗漏的风险。

当“码上防护网”遇到浑水摸鱼者,怎么办?

各地的妙招

济南

济南一家企业与防疫部门紧密配合,集中力量攻关一个月,拿出了解决方案,利用“数字化防疫通行平台+智能化信息采集终端”助力疫情防控。他们所开发出的“健康云眸”,应用AI、大数据技术,在前端,可部署在医院、银行、车站等场所的主要入口处,担任“守门员”,减轻一线防疫人员的负担。相关设备内嵌国密算法芯片,具备高安全性,除了支持电子健康码、健康通行码外,还兼容身份证、社保卡等多维度核验方式。在提供主流“健康码”核验通行方式的同时,兼顾老年人、青少年儿童没有智能手机的实际困难,提供身份证、社保卡等实体证件的验证渠道。让各类人群轻轻一扫,即可显示健康通行状态,快速完成人员身份信息筛查。相关产品种类多样且安装便捷,目前已布局在医院、公交、药店、学校、冷链仓库、园区、政务服务大厅等2000多个点位,有效提升了防疫核验效率,解决了特殊人群亮码困难、截图过期等突出问题。

威海

在威海,利用当地开发的隔离点管理系统,可实现隔离点和隔离人员信息实时动态更新、隔离点工作人员“一键处理”、隔离人员全程闭环管理。

青岛

在青岛,阳性人员信息比对和阳性人员信息流转系统可保障阳性人员的快速转运和全程留痕。

枣庄

在枣庄,为全市各级核酸检测机构制作电子印章,实现核酸检测证明的入库和在“爱山东”政务服务平台上的亮证,方便群众掌上查核酸检测证明。

淄博

在淄博,依托“爱山东”APP(淄博分厅)升级推出疫情防控“服务集结站”,各种信息一应俱全,可实现“一键查询”“一站受理”。

科技让防疫越来越精准、越来越高效。从本轮疫情初现,到紧张有序开展全面抗疫,每一个身处其中的山东人都感受到,疫情防控工作与之前相比更加游刃有余。比如,核酸检测做起来更快;密接人群锁定效率更高;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更精细……这些改变更好地保障了我们的工作生活,让人更加安心。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防控工作,确保了城市和民众的安全。

3

“科学精准”是为了人民,也必须依靠人民。在科技赋能同时,也必须做好联防联控。

“网格化”是山东抗疫的一大利器,通过推动关口前移,可以有效进行基层动员,紧盯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精准发力。而众多网格员闻令而动,不辞劳苦,在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夏各庄镇的经验

在此前莱西疫情防控中,莱西市夏格庄镇表现亮眼。当地通过“青云”手机APP,在原有网格化基础上,打造了“党委-新村党总支-网格管理员-微网格信息员”四级“微网格”服务管理体系,特别强调把“党旗插在网格上”,整合党员中心户,按照50户/人的标准配备微网格信息员,保证了微网格信息员能管得过来、跑得过来。这种工作模式,充分利用数字化平台,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优化乡村治理;通过数字平台,对全镇两万余名居民情况“一图全清”;微网格信息员“面对面”上门服务,既可及时喊菜农去做核酸检测,也有力推动了复工复产。

莱西市夏格庄镇网格员。

在山东,这种以“人防+智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案例,随处可见。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等工作成效逐步显现大幅提高了科学精准防控水平。

应该看到,疫情防控关键还是在人。科技只是工具和手段,再庞大再详实的数据,如果不能为人所用,就等同于无。

一方面,精准防控,考验的是人的责任心。让科技与当地实际情况更好结合,需要高度负责和精细工作。而做好这些,必须牢记“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时刻保持警惕之心,多些较真的劲头。

另一方面,疫情防控是系统工程,每个人、每个地方、每个环节都关乎大局和全局。要让大数据发挥更大作用,需要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打破信息壁垒,消除“数据孤岛”,促进互联互通、共用共享。

疫情防控关键还是在人。

“科学精准”是对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检验。城市治理是一门科学,疫情防控也是一门科学,在城市场景下开展疫情防控,更是一门科学。只有不断加强城市治理,才能有效提升城市“免疫力”,让精准防控真正落到实处。而假如把在抗疫中形成的能力有效沉淀下来,也能进一步增强城市治理能力。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只要我们善于利用最新科技手段,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抓实抓细,多下绣花功夫,就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