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和完善“三公(工)”流调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流调能力

作者:李鲁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5-01 22:59:43

枣庄新闻网讯 近期全国新冠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五一”期间入枣返枣人员集中增加,重点人员输入风险增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落实市委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开展新冠肺炎疫情流调能力提升培训的通知》精神,提升流调队伍能力,提高流调质效,建立和完善“三公(工)”流调工作机制,做到快流调、快溯源、早发现、早管控,确保第一时间阻断传播,实现社会面清零,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于4月25日至30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流调队伍培训工作。

为保障培训效果,同时避免人员聚集,此次培训采取线下培训,由各区(市)组织流调队员,市流调随访组出师资,培训区(市)流调骨干,再开展二级培训,并进行现场实战。此轮培训连续培训了7场,培训流调人员骨干507名。

培训由市疾控中心张义成主任主讲,总结了支援厦门市、甘肃省、天津市、大连市和威海市等多地抗疫的实战经验,结合枣庄本轮疫情的经验教训,就如何建立和完善“三公(工)”联合调查机制、应急状态下流调溯源分组和职责、流调核心信息和流调报告撰写、风险点和密接次密接判定等进行详细讲解,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通过此次全市范围的培训,完善了“三公(工)”联合流调长效工作机制,公安、公卫、工信组成的“三公(工)”流调队伍做到了齐心合力,从公安重点牵头、公卫业务指引、工信基础信息保障等方面,各自发挥本职特长,并有效地进行融合,全面提升了流调队伍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业务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为科学、规范、有效地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溯源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 李鲁)

编辑:王思远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