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调度 精准帮扶 精准招引 精准培育

市工信局推进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快速发展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4-28 10:08:09

枣庄新闻网讯 市工信局深入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围绕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重点领域,以精准调度、精准帮扶、精准招引、精准培育“四个精准”为抓手,推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快速发展。2021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28.1亿元,同比增长130.6%,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了0.74个百分点。在2021年度省对市综合绩效考核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速及占比提高幅度”指标排名全省第3位。

精准调度。市工信局实施“一主一辅企业库”月调度制度,按照企业规模、发展潜力,建立以“重点企业名录库”为主,“后备企业名录库”为辅的企业基本信息清单,动态掌握规上企业名单库、后备企业库及项目库等,对产业前景、行业发展现状、龙头企业经营状况、核心竞争力等形成台账,精准掌握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情况,做到重点企业不放松、后备企业再培养,同类行业比产值、同等规模比增幅,形成良好的企业比、赶、超发展氛围。截至2021年底,电子信息制造业规上企业22家,比上年增加16家;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36家,比上年增加30家。今年以来,统计重点企业67家、后备企业22家、电子信息制造业技改项目9个。

精准帮扶。该局树立“快就是大局、干就是担当”的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企业首席服务员”制度,把政策送到企业手上,帮助企业把各项惠企政策用足用活,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同时,积极对上沟通协调,积极为汉旗科技、山东德萨大数据等7个企业,争取省级奖补资金750.77万元,并按照《关于支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政策措施》的有关标准,为相关企业落实奖补资金600万元。2021年,共争取省、市级数字经济领域奖补资金1350.77万元。

精准招引。该局聚力延链补链行动,积极组织企业参加重要展会及培训学习,明确企业发展目标,以展会为媒,以培训为机,以企招商,打造一批潜力强、后劲足的优质企业。2021年,以云享天空、微桌平台为载体,招引湖腾、胜双、创新滕三家企业,拉动了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快速发展,实现年营业收入30.9亿元。新招引芯恒基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从签约落地到竣工达产仅用6个月时间,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产、月度升规,2021年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营业收入共计22.2亿,同比增长200.4%。

精准培育。该局加快数字经济园区建设,出台《枣庄市“市级数字经济园区培育”实施方案》,评选市级数字经济园区,择优推荐参与省级数字经济园申报,截至2021年底,鲁南大数据产业园、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园等5个园区通过省级数字经济园区评估,共入驻企业480家,全年累计营业收入118.22亿元。紧盯重点龙头企业不放松,以龙头企业带动集群发展,依托现有产业布局,大力发展芯片设计制造、传感器制造,支持以芯恒光、核芯光电为主的龙头企业发展,打造集芯片研发、封装测试为主的跨区域一体化的数字产业园区,带动枣庄数字经济产业快速发展,截至2021年底,芯片产业园入园企业已达7家,年产值4.5亿元。(记者 王兆虎)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