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季度,我市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全市GDP增长6.3%,居全省第1位,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2%,创2016年以来最高增幅,居全省第6位——

跑出项目“加速度” 打造发展“新引擎”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4-27 10:05:33

枣庄新闻网讯 4月25日上午,记者在投资50亿元的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工人正在紧张作业,加快联合车间及综合库房的施工,力保年底首批产品合格下线。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60亿元、年税收5亿元,将有力带动枣庄高新区汽车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全产业链集聚发展。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速、质效双升、整体向好”态势,GDP增长6.3%,居全省第1位。15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居全省前10位,其中7项指标居全省首位,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2%,创2016年以来最高增幅,居全省第6位;民间投资占比同比提高5.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顺利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对于我市首季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速、质效双升的态势,市城市转型促进中心副主任姚广介绍说,一季度,全市207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85.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41.7%,超时间进度16.7个百分点。其中,107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91.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4.5%;100个市重点项目(去重后)完成93.6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9.3%。207个省、市重点项目中,过50亿元以上项目16个,总投资1191.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1亿元。截至3月底,完成投资28.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46.4%,超时间进度21.4个百分点,发挥出良好的引领带动作用。

今年作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关键年,也是全市“重点项目攻坚年”,全市上下精准有效破除各种不利影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实抓牢重点项目建设中心任务,深化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坚持“红黄蓝”管理、公开亮屏等机制,开足马力,促进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截至目前,82个市直帮包部门及83名项目推进专员扎根一线,主动靠前服务,共协调解决或取得较大进展问题100余个,推动项目加快建设。重大项目推进良好,枣庄机场可研报告已经过中咨公司评审,即将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临滕高速、欣旺达等一批领航型项目陆续开工建设;联弘一体化、抽水蓄能电站等重大项目加快前期推进,全市各类项目协同发力,跑出了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我市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好于预期。市发改委主任刘中波认为,这得益于去年四季度我市及早谋划今年目标和工作思路,制定了计划目标、工作目标、奋斗目标梯次递进、科学合理的目标体系,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提出了“保十争五奔前三”的目标要求。“四大支撑”不断增强,培育10大龙头企业、打造10大创新平台、建设10大特色园区、推进10大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支撑能力增强,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增长17.52%、居全省第1位,其中一般工业贷款(含贴现)较年初增长8.5%、居全省第4位;市场活力增加,各类市场主体设立登记增长28.5%,期末实有市场主体增长5.9%,增值税发票开票户数增长27.2%、居全省第1位。建立企业名单,一企一策,主动靠上服务,引导企业建立高效平战转换机制,一季度工业经济强劲起步,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省、名列前茅。规上、规下工业增加值勇夺双冠,工业税收占全部税收的比重达到50.8%、撑起了半壁江山,1—2月规上工业利润总额高于全省46.8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二。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快就是大局”的效率观念和“我就是枣庄”的主人翁精神,结合干部思想作风能力提升行动,进一步解放思想,切实转变作风,紧盯目标任务,主动担当作为,坚持与时俱进,努力争先进位。各级各部门坚持开局冲刺、起步争先,比着干、赛着干、一级带着一级干,跑出了项目加速度,干出了发展新成效。

刘中波表示,我市坚定不移扩大有效投资,落实扩需求“十大行动”,坚持项目化推进、集成化保障、市场化运作,充分发挥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抓手作用。目前,我市正抓紧抓实项目谋划储备,围绕“6+3”现代产业体系和基础设施“七网”项目建设,突出锂电首位度,建设涵盖全行业、全门类“大库、分库、专库、子库”项目库体系,形成“一个大库抓项目、系统推进稳投资、全力以赴促发展”的重点项目建设良性循环。同时积极对接长三角产业转移,建设长三角产业转移示范基地。全市上下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攻坚二季度,决胜上半年,实现全市人民“跨越赶超、重塑辉煌”的美好愿景,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 王兆虎)

编辑:王思远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