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城乡公益岗疫情防控有担当

作者:邓小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4-06 19:28:49

枣庄新闻网讯 面对新一轮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市人社部门积极发挥城乡公益性岗位社会服务作用,迅速组织具备条件的公益性岗位人员深入社区、村居等防疫“一线”,开展现场服务,助力疫情防控,温暖社区居民。

3月31日以来,来自峄城区底阁镇卜东店村、张庄村等公益岗上岗人员,充分利用自身“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每天带着小喇叭,骑着摩托车、三轮车,深入村庄一线,积极配合镇村干部发放防疫宣传资料,引导群众养成勤洗手、多通风、讲卫生的良好生活习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这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红”,穿梭在村庄的各条乡间小路,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各个检查点,身兼数职,充分发挥了疫情防控排查员、宣传员、疏导员、联络员、服务员作用。

为确保疫情期间垃圾不堆积,清洁不漏扫、不断档,市环卫公益岗上岗人员卜东店村村民周生侠,每天忙碌在村内道口、田间地头、丛林沟洼进行清扫保洁,他说:“我是贫困户,国家给了很大的帮扶,我也想为村里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挺好!”。只要能看见垃圾的地方,就有公益岗忙碌的身影,他们不怕脏、不怕累,用勤劳的双手和汗水换来村庄、道路的洁净,为群众营造了一个温馨舒适的家园。

除负责宣传防疫知识、清扫保洁外,公益岗上岗人员还积极当好疫情防控“消杀员”,认真学习消杀、消毒知识,严格按照防疫要求,以“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无空白”为原则,全天候、分片区、定时段认真细致地对辖区内公路沿线、村庄道路、农户巷道、农贸市场、垃圾仓等重点区域及点位进行全方位消杀,从源头上切断疫情传播,为镇、村两级筑牢了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得到群众一致好评:“这些公益岗志愿者,立马就能上岗,训练有素,就是专业!”

据了解,今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我市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1.69万个,积极消纳农村剩余劳动和城镇长期失业人员,促进城乡低收入群体就业增收。市人社部门突出枣庄本地特色,大力实施“红色引领 绿色添彩”生态公益岗位开发工程,开发山林防护、河湖治理、湿地保护、绿化保洁、景区环卫、红色传承等6大类生态公益岗位。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市发动600余名公益性岗位人员深入社区、村居等“一线”,开展信息录入、物资配送、封控区协管、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工作。(邓小明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