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处置一体化机制建设推进会召开

作者: 来源: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22-03-25 22:17:17

3月23日,全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处置一体化机制建设推进会召开。会议回顾总结2021年全省一体化机制建设工作,深化认识、交流经验、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省委网信办副主任李宗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深入学习了全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处置一体化机制建设推进会精神和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同志关于全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处置一体化机制建设的批示,淄博、枣庄、东营、潍坊、临沂市委网信办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近年来,作为公众参与网络治理、投诉平台企业、维护合法权益的主要渠道,网络举报工作已成为推进网信事业发展的重要方面,是建设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是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举措,在推进网络空间清朗中的作用日益凸显。要深刻认识一体化机制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构建“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网络举报一体化机制作为重要任务切实推动落实。

会议指出,自一体化机制建设启动以来,全省各级网信部门和网站平台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扎实工作、守正创新,坚持以“工作体系”为基础,构建起网络举报“指挥部”;以“机构队伍”为保障,锻造网络举报“主力军”;以“技术平台”为支撑,建好网络举报“快车道”;以“受理处置”为重点,抓住网络举报“关键点”;以“谣言治理”为关键,构建联动辟谣“一盘棋”;以“标准规范”为引领,用好网络举报“流程图”,全省网络举报工作特别是一体化机制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会议要求,2022年,全省网信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推进全省一体化机制建设提质增效;加强举报处置,助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挤压谣言空间,提升网络谣言治理水平;壮大宣传声势,增强网络举报社会动员力;强化队伍建设,保障全省网络举报工作健康发展,推进一体化机制建设走深走实,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网络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委网信办相关处(中心)、各市党委网信办及省有关新闻网站相关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参会。

编辑:齐鲁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