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市场“监管网” 筑牢疫情“防控墙”

——市场监管组多举措抓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王龙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3-23 10:27:56

枣庄新闻网讯 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场监管组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守“疫”线,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各项疫情防控举措落实落地。目前,全市食品生产、销售和餐饮企业监管措施有效,药品物资储备供应情况良好,冷链、非冷链货物管理有序。

3月22日,在远通纸业(山东)有限公司内,工作人员正在对进口的原材料进行消杀。

进入3月份以来,市场监管组扎实推进进口冷链食品及从业人员风险排查和专项整改行动。排查高风险岗位人员,落实闭环管理;排查冷库,建立一企一库一台账制度;进口冷链食品经营者全面落实“五有”措施(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控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开展消毒效果和核酸检测机构评价。

3月22日,执法人员对疫情防控不力店面下发责令停业通知书。

执法人员向当事人告知查封原因。

守牢专仓第一道防线,确保仓内零感染、仓外无传染。市场监管组派专人紧盯冷链运输过程中人员防护、仓内消毒、核酸检测、废弃物处置等高风险环节,开展指导监管、每周向市专班提交自查报告。建立“八不”行为联合惩戒机制。各区(市)专班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违反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的“八不”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实施停业整顿、公开曝光、经济处罚和治安处罚等联合惩戒。

执法期间,市场监管组执法人员出示执法证件。

对冷链食品严查严控的同时,市场监管非冷链组下发了《加强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工作督导检查的通知》,要求各区(市)对非冷链货物到货企业全覆盖检查。截至3月17日,市非冷链组共督导检查非冷链企业5家,分别在台儿庄和市中召集企业集中学习鲁指办发(2022)32号、33号、40号等文件,要求相关企业掌握疫情防控新要求,做好主体责任落实。各区(市)非冷链组3月11日至17日共督导检查非冷链企业47家,对近期到货非冷链企业全覆盖。检查的同时宣传疫情防控最新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企业相关工作人员对疫情防控要求的掌握,为守牢疫情防控底线,杜绝“物传人”打下坚实基础。

在薛城区北批市场内,执法人员扫描山东冷链系统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码检查“冷链三证”。

药械流通方面,市场监管组要求药店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进店顾客一律戴口罩、测量体温、查验“三码”、保持安全距离等,店内每日要对营业场所消毒至少2次,做好工作人员个人防护和体温监测,全面落实公共场所疫情防控要求。

山亭区执法人员检查药品和防疫物资价格。

下一阶段,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场监管组将继续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严抓冷链食品、农贸市场、药店、价格监管等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大巡查检查频次,压紧压实市场主体疫情防控责任,督促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记者 王龙飞 摄影报道)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