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狠抓双“20条”政策措施落实成效显著

作者:张琛 贺迎秋 孙越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3-11 15:56:31

枣庄新闻网讯 3月10日上午,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就我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双“20条”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问。

2021年,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关于支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政策措施》二十条和《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二十条(简称双“20条”)。双“20条”旨在进一步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强化政策支持,加大要素保障,做强平台载体,优化“四个环境”。双“20条”出台一年以来,各级、各责任单位高度重视,狠抓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和工作目标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产业发展投资平台质效双升,市财金集团充分发挥“产业+金融”特点,财金集团成为我市基金支持和“双招双引”的重要平台。中小企业云平台不断完善,累计认定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32家,省级25家,国家级3家。科研平台建设持续加强,8个省级新型研发机构获批,1个省重点实验室通过省科技厅现场考察,山东省储能电池技术创新中心获2021年度第二批拟建设省技术创新中心批准筹建,4家院士工作站通过省科技厅备案。人才引进培育实现突破,2021年成功举办“创业枣庄·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吸引创业项目455个,柔性引进人才115人,评选枣庄英才31人。

跑出招商项目加速度。招商签约加速,2021年全市累计签约10亿元及以上项目153个,50亿元及以上项目49个,总投资200亿元欣旺达动力电池项目正式签约。要素保障有力,用于工业项目的新增建设用地4720亩,全面保障了省、市重点工业项目落地建设。审批流程优化,出台《优化提升社会投资拿地即开工(带方案)类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实施细则》,各项目主流程审批时间大大压缩。项目服务全周期,在全省率先出台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制度,形成从项目谋划入库、开工建设乃至竣工投产的全流程、闭环式管理服务新模式。

打通资金支持渠道。加大资金奖补力度,2021年我市共兑现各项财政政策1.45亿元,并创新性地打造“枣惠达”财政奖补集成服务平台,打通政策兑现“最后一公里”。出台《关于加快枣庄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通过多种方式扩大融资。金融活动成效显著,与13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三年将为枣庄提供1250亿的意向信贷资金。

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政务服务更高效,通过实行“异地受理、属地审批、就近取证”的营业执照跨区域通办服务模式,推进企业营业执照与许可证件联合开办、联合变更、联合注销“三联办理”,在50个行业全面实施“一业一证”改革等措施,叫响了“枣办好”政务服务品牌。需求回应更快捷,实行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次办”,实现不动产登记“一窗办结”“立等领证”新模式,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压缩到4个工作日内。执法环境更优化,落实执法司法平等保护机制,与省内、省外签署《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跨区域交流协作框架协议》,推动知识产权速审裁判。(记者 张琛 见习记者 贺迎秋  摄影 孙越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