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不过夕阳红

——记市建设艺术团团长孙景义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3-09 10:45:18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1968年12月参加工作的孙景义,退伍不褪色,退休不退志。现任市住建局老干部第一党支部书记、市建设艺术团团长、市老年学会副会长。近年来,被评为市住建局优秀共产党员、枣庄市离退休干部优秀个人、山东省双拥工作先进个人并荣立三等功。2019年,被评为枣庄市优秀共产党员。

孙景义充分发挥自己文艺方面的特长,热心为大家服务。住建部门退休干部职工数量比较多,为了活跃中老年人的文化生活,经批准组建了“枣庄市建设艺术团”,并由他担任团长。经过几年来持续不断的努力,目前,该团已成为有影响力的文艺团队,被评为“枣庄市优秀老年艺术团队”“枣庄市敬老文明号”“枣庄市爱国拥军先进单位”等;2017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艺术团队,成为全市老年文化战线的重要力量。

孙景义深知,要想队伍好必须当好带头人。几年来,无论刮风下雨,他都坚持提前到团,所教授的课程都提前备课。知识不够,他就加强学习,常常学到深夜。有一次,为了创作歌唱枣庄的歌曲,连续熬夜加班,导致右眼病变,最后到济南进行治疗。他的腿患有较重的静脉曲张,站时间长了非常难受,学生们让他坐下,他依然坚持站着讲课。建团初期,许多用品、乐器、道具都没有,他就带着大家自己动手做。

为更好地开展活动,经领导协调同意,把原单位废旧洗澡堂和旧仓库进行改造,搭建一个活动场所。多年废旧的澡堂,刚打开门,一股霉气扑鼻而来,呛得人喘不过来气,孙景义顾不上脏累,和队友一块清理。没有资金,就找一些其他部门装修替换下来的废旧材料。几年来,通过大家努力和上级领导的支持,场地面貌焕然一新,已经成为枣庄市中老年文艺活动的一个重要阵地。

艺术团刚开始起步,面临很多困难,缺少活动经费,临时团员就凑钱买水、复印歌谱。2014年,我市举办首届合唱大赛,建设艺术团夺得了团体金奖。除了团队奖金外,还发给孙景义优秀组织奖两千元,他毫不犹豫把奖金全部拿出来,给艺术团购置了打字复印设备。他说,总觉得付出得越多,心里就越快乐。

身为枣庄人,孙景义把歌唱枣庄作为自己的使命。他创作的合唱歌曲《前进枣庄》《江北水乡·枣庄》在市级比赛中获奖,《建设者之歌》被选编入《中国企业歌曲》并出版。

艺术团为了配合住建局的党建工作,活跃退离休老干部的文化生活,去年重阳节期间,艺术团排练中心又被市住建局挂牌为“枣庄市住建局老干部文艺活动中心”,配备了音响、卡拉OK设备,安排每周六晚为老干部歌舞活动日,极大地丰富了老干部的文化生活。

在电视里看到白衣战士奔赴、战斗在抗击新冠疫情一线的动人事迹,孙景义非常感动,创作出抗疫歌曲《风雨过后是彩虹》,被《今日头条》选用。他创作的歌曲《谁最美谁最累》,歌颂了抗疫英雄白衣战士,充分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一位退役军人的担当。(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