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2年2月25日)

作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2-26 15:17:34

陈 平

各位代表、同志们: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全体代表不负全市人民重托,依法履行职责,共商发展大计,审议通过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决议,依法完成了各项选举任务,展现了强烈的政治担当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会议开得圆满成功,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继往开来的大会。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代表、与会同志和大会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五年,是枣庄抢抓重大机遇、经受重大考验、赢得重大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市十六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带领全体代表,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立法质量持续提升,监督实效显著增强,代表活力充分激发,自身建设不断完善,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次换届,由于年龄原因和工作需要,一些同志不再担任领导职务。他们在任期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枣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汗水。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这些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这次大会选举产生了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并选举我担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这是全体代表的信任和全市人民的厚爱,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与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一起,牢记初心使命,忠于宪法法律,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忠实维护人民利益,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努力把人大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决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各位代表、同志们!这次市“两会”的胜利闭幕,标志着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顺利完成。新班子就要有新气象,新征程必须有新作为。刚刚闭幕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了实现“六个新跨越”、打造“五个家园”的美好蓝图,吹响了“坚持战略引领、推动共同富裕,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的前进号角。这次大会又通过法定程序,将市委的意图和主张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关键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全市上下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人代会部署要求上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责任感,锚定目标向前冲,躬身实干启新程,努力跑出加速度、干出新精彩。

第一,跑出加速度、干出新精彩,必须拥护核心讲政治,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核心凝聚力量,旗帜引领方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一要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以思想之力凝聚奋斗力量。三要心系“国之大者”。坚持一切工作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枣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第二,跑出加速度、干出新精彩,必须一心一意谋发展,奋力推动枣庄跨越赶超。发展才是硬道理。当前,枣庄正处于弯道超车、换道超车的关键时期,发展慢不得、等不得、拖不得。要树牢“快就是大局”的效率观念,起步就要冲刺、开局就要决战,紧紧围绕综合考核等次“保三争二”、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保十争五奔前三”的目标,加快推进“四大支撑”“六大提升工程”,奋战首季“开门红”,实现全年“大提升”。一要突出重点促发展。坚持“抓重点、重点抓”,锚定“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不动摇,强力推进“6+3”现代产业培育、“双十镇”建设、“山水林田大会战”、营商环境优化等重点任务,做到力量再聚焦、行动再提速、工作再创新,以点上突破带动面上提升。二要领导带头促发展。坚持市级领导领衔,成立“六大提升工程”领导小组、设立六大专班,市委常委联系区(市)、“双十镇”,市级领导帮包“四大支撑”、重点项目、民营企业、安全生产,领着干、帮着干,一级带着一级干,切实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三要形成合力促发展。牢记“枣庄发展我有责、枣庄进位我光荣”,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市上下一盘棋,步调一致向前进,汇聚起“我就是枣庄”的磅礴力量,齐心协力推动枣庄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第三,跑出加速度、干出新精彩,必须矢志不渝惠民生,推动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实现共同富裕是共同期盼。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一要厚植为民情怀。始终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作决策,把群众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等“急难愁盼”问题,让民生难点变成民生亮点、群众呼声变成群众掌声。二要兜牢民生底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强对重病重残、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众的救助帮扶,让他们共享发展成果。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计划,促进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让老百姓腰包鼓起来、日子更红火。三要汇聚人民力量。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坚定不移朝着共同富裕阔步前行。

第四,跑出加速度、干出新精彩,必须坚持不懈抓队伍,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事业发展,关键在人,核心在干部。这次大会闭幕后,市里将随即举办领导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研讨班,就是要迅速把各级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市委部署要求上来,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高效率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一要推动思想大解放。没有思想的大解放,就没有发展的高质量。要敢于打破思维惯性的“天花板”,破除束缚观念的“紧箍咒”,多想超常规办法,多谋突破性举措,以新观念新思路开创工作新局面。要抬高标杆、自我加压,跳起来摘桃子,架梯子上台阶,努力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把可能变成现实。二要推动能力大提升。始终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加快知识更新、拓宽格局视野,成为各自领域的“行家里手”。要把实践作为最好的“练兵场”“磨刀石”,深入招商引资前线、项目建设一线,练就能担重任的硬功夫。三要推动作风大转变。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广泛开展“五比五看”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要完善领导领衔、专班专员推进、差异化人均化考核、公开亮屏监督、正负双向激励“五项机制”,切实树立“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的鲜明导向。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各级党委要一如既往地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人大开展各项法定活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突出营商环境优化、监察司法监督、开发区建设、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集中发力,持续做好立法、监督、决定及自身建设等工作,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各级人大代表要倍加珍惜荣誉,提高联系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为民发声、为民履职、为民解难,以实际行动展现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同志们!星光不负赶路人,时代属于奋斗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使命、不负重托,锐意进取、奋楫笃行,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