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2年2月24日)

作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2-25 10:19:17

张 兵

各位委员、同志们:

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在中共枣庄市委坚强领导下,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

开幕大会上,陈平书记作了讲话,充分肯定了政协履职成果和委员们的辛勤付出,并对下一步做好政协工作提出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会议期间,陈平书记、张宏伟市长等市党政领导出席大会,参加讨论,与委员们“面对面”共商改革发展大计,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政协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全体委员认真履职,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履职担当和昂扬的精神状态,积极参政议政,踊跃建言献策,讨论审议了十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协商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政协领导集体,顺利通过了大会相关决议,展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协担当”,贡献了出谋划策、凝智聚力的“政协智慧”,彰显了心系发展、情牵民生的“政协情怀”。会议开得圆满成功,是一次求真务实、团结鼓劲、继往开来、催人奋进的大会。

过去的五年,十届市政协在中共枣庄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孙欣亮主席带领下,高举团结民主伟大旗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许多工作在全省有影响、在群众中有口碑,干出了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在蒸蒸日上的发展进程中书写了精彩的政协答卷。

由于年龄、任职年限等原因,孙欣亮同志不再担任市政协主席,付廷安、黄涛、艾百灵、杨家国、张永刚同志不再担任市政协副主席,曹士清同志不再担任市政协秘书长,部分同志不再担任市政协常委。他们坚定的政治品格、诚挚的为民情怀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让我们深感钦佩、深受教育。这是留给政协事业的宝贵财富,也是激励我们勇毅前行的强大动力。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大会选举我担任十一届市政协主席,选举张德琦、张学功、曹力、李慧、徐春梅、刘宗国、王凌、任怡春同志为副主席,选举赵作亮同志为秘书长,选举产生了市政协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这是组织和全体委员对我们的信任,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定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和委员的厚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省、市委决策部署,在历届市政协打下的坚实基础上,紧紧依靠全体委员,充分凝聚各方面力量,认真践行市委提出的“铸就政协品格、彰显政协担当、凸显政协情怀、展现政协形象”的要求,勤勉尽责,忠诚履职,为开创全市政协事业新局面作出应有贡献。

各位委员、同志们,刚刚闭幕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吹响了“坚持战略引领、推动共同富裕,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的前进号角。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带头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大力加强“四个建设”,争做“四个表率”,展现“四个风采”,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贡献政协人的智慧和力量。

一、加强政治性建设,做“两个维护”的表率,展现思想素质高的风采。政协之“政”是政治之“政”,政治属性是委员的第一属性,强化政治意识、站稳政治立场是第一位要求。要坚定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提高政治素质。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强化政治自觉。牢记“国之大者”就是政协履职“责之重者”,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家乡的深厚情怀,立足枣庄实际,谋划政协工作,融入发展大势,切实把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转化为政协工作的生动实践。

二、加强代表性建设,做创业实干的表率,展现工作实绩优的风采。委员是全市各行业、各界别的代表人物,做好本职工作是委员的本质要求。要立足岗位建功业。切实把本分守好、把主业做好、把主责扛牢,努力做优自己、做强自己,以优异的实绩落实市党代会提出的“坚持战略引领、推动共同富裕”这一中心任务。要扛起重担勇拼搏。特别是科技、经济、农业、工商联界别的委员,要主动扛起“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重任,紧盯全市“6+3”现代产业体系,抓合作扩规模,提技术上水平,努力成为产业龙头、行业标兵,示范带动各领域、各行业在推动发展中当主力、在服务民生中争先锋、在维护稳定中筑底线,用扎实业绩推动市党代会提出的“六个新跨越”“五个新家园”美好蓝图的实现。要发挥优势促大局。聚焦全市“重点工作提升年”,围绕“六大提升工程”,全体委员要积极投身项目引建“主战场”、乡村振兴“最前沿”、环境优化“第一线”,主动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建言献策,为“双招双引”贡献力量,努力争当枣庄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共同富裕的“带头人”。

三、加强先进性建设,做奋勇争先的表率,展现创新走在前的风采。委员是全市各行业、各界别的先进人物,创新走在前是委员履职的必然要求。要增强创新意识。永葆创新创业激情,要有不创新就会输的危机感和不做第一就做唯一的气魄,努力做到思想解放走在前、创新理念引发展,切实树立行业新标杆,引领发展新方向。要加强创新应用。特别是企业家委员要加大科技投入,加快新技术特别是行业前沿技术的应用,不断在开发新产品、做大新产业、延伸新链条上实现更多突破,切实以更多实用性创新成果惠及民生、助推发展。要提升创新能力。围绕省市委“十大创新”部署和陈平书记对市政协工作创新发展新要求,不断强化创新措施,完善创新手段,努力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促提升,以“守正”和“创新”相统一的“自我革命”精神,努力当好枣庄创新发展的“先行者”。

四、加强影响力建设,做服务群众的表率,展现政协形象好的风采。政协委员来自群众,服务群众是委员的使命所在,影响群众、带动群众是委员的根本要求。要做团结和谐的“促进者”。一个委员是一个“小太阳”,要努力温暖身边的群众,用心解决困扰群众的“烦心事”;一个委员是一个“原子核”,要努力团结凝聚身边的老百姓,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要做界别群众的“贴心人”。时刻牢记为民情怀,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问需于民、协商为民,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努力当好党群“联络员”。要做社会治理的“主人翁”。延伸政协工作触角,广泛建设政协委员会客厅,搭建起全市政协系统上下联通的“有事好商量”工作平台网络,助力市委、市政府打造共建、共享、共商、共治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努力当好政协形象的“塑造者”。

各位委员、同志们,征程呼唤实干担当,事业尤需勇毅前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市党代会精神,在中共枣庄市委坚强领导下,团结拼搏,砥砺奋进,共同谱写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