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谋发展共商大计 在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

陈平张宏伟孙欣亮孙起生分别参加政协委员分组讨论

作者:梁鸿雁 刘豹 王兆虎 刘明 丁玉萍 苏羽 甄宗奎 赵浩凯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2-24 09:20:11

枣庄新闻网讯  2月23日上午,市党政领导分别参加了市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等报告的分组讨论,倾听真知灼见,共商发展大计,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汇聚加快发展、跨越赶超的磅礴力量。

2月23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市委常委、副市长邵士官,市委秘书长朱国伟,来到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工商联组,与政协委员一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听取意见建议。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孙欣亮、李慧、曹士清陪同讨论。

讨论中,王奎山、陈亮、林泰阳、田玉龙、舒德伟、朱宪磊、苏恩光、魏德强、刘娟9名委员先后发言,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从打造“6+3”现代产业体系、统筹城乡发展、改善民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建言献策。陈平认真听取、逐一记录,并与委员互动交流、深入探讨。

陈平说,张宏伟同志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实事求是,是一份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好报告。孙欣亮同志代表市政协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工作措施实,体现了市政协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陈平指出,五年来,全市上下团结拼搏、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尤其是去年以来,我们大力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扎实开展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工业经济加速崛起,发展势头日益强劲。15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11项增幅位居全省前10位,GDP增幅全省排名取得16年来最好位次。成绩的取得,是全市各级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特别是工商联界政协委员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刚刚闭幕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了实现“六个新跨越”、打造“五个家园”的美好蓝图。这次市“两会”又明确了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安排部署了8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希望工商联充分发挥人才济济、智力密集的优势,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力量,努力在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

谈到企业家如何带领企业走向未来,陈平说,希望企业家们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带领企业不断做大做强,为枣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一要正确看待困难。任何企业的发展都不会一帆风顺,要在克服困难中坚定信心,善于发现机遇、抓住机遇,赢得发展主动权。二要主动服务大局。自觉把企业发展置身于全市大局中来,主动投身“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火热实践,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抢抓机遇、发展壮大。三要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解放思想,善于整合优势资源,强化创新思维,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不断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四要专注做好主业。在各自领域精耕细作,打造更多拳头产品,在做优品质、做响品牌的基础上不断做大规模。五要履行社会责任。牢固树立“我就是枣庄”的主人翁精神,在稳定就业、公益慈善等方面积极作为、贡献力量。要依法诚信经营,严守安全生产底线,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谈到政府如何为企业营造良好环境,陈平说,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陪着企业家一起成长”的理念,始终与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推动惠企政策更给力,推动为企服务更贴心,推动保障机制更健全,真正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持续营造重商、亲商、爱商的良好氛围。

谈到工商联如何更好发挥独特优势,陈平说,工商联要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服务民营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当好“领航员”,积极牵线搭桥招商引资、当好“联络员”,实打实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当好“服务员”,积极推介优秀民营企业、当好“宣传员”。

2月23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宏伟,副市长左文,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李玉森,来到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经济组,与政协委员一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听取意见建议。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张兵、刘宗国、赵作亮陪同讨论。

讨论现场气氛热烈,高肇林、杨宝刚、殷宪波、宋照前、田鹏、路冰6位委员分别发言,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思路明、举措实,是一份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并结合各自实际就产业转型升级、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张宏伟边听边记,不时与大家交流互动,对意见建议一一作出回应,表示将尽快梳理研究吸收,在下一步政府工作中抓好推进落实。

张宏伟指出,刚刚闭幕的市十二次党代会对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希望广大政协委员深刻学习领会市党代会和这次“两会”精神,勇立时代潮头,务实担当奉献,为推动枣庄转型跨越发展再立新功。一要当好创新创业的排头兵。企业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企业家是最宝贵的财富。各位企业界委员要永葆创业激情,拿出“不做第一就做唯一”的气魄,时刻保持“不创新迟早就会输”的危机感,聚焦实业专注主业精耕细作,紧盯行业前沿科学规划企业发展目标,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强化人才“选育引留”,积极开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拳头产品,勇当各自领域的“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经济部门委员要锚定争先进位目标全面提升业务能力,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围绕促进企业“上规、上市、上云、上榜”精准提供要素保障服务,以“走前列、争上游、创一流”的实际行动汇聚起推动创新创业的合力。二要当好共同富裕的带路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广大企业家要积极响应创建“共同富裕先行市”号召,自觉做到富而思源、富而思进、富而思善,在追求合理利润的同时,把增加就业、依法纳税、参加慈善公益活动等作为助力共同富裕的基本方式,以身示范促进先富带后富、先富帮后富。各有关部门要树立正向激励导向,在制定奖励政策及评先树优时加大对企业社会效益贡献度的考量权重,进一步建立完善促进共同富裕的政策评价体系。三要当好建言献策的智囊团。立足“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聚焦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深入调研,围绕产业升级、创新驱动、营商环境打造等进行协商议政。坚持把建言献策与建功立业结合起来,及时将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转化为社会各界的政治共识和行动自觉,画出促进枣庄转型跨越的最大“同心圆”。四要当好政协形象的塑造者。积极践行新时代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和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以“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实际行动树立和展示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张宏伟表示,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政协工作,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积极开展民主协商,认真办理提案建议,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创造良好条件。继续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加强与企业和企业家的沟通联系,密切关注企业“转型之难”,解决企业“发展之困”,实现企业“预期之稳”,为推动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2月23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孙起生,副市长刘宏涛,来到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农业、科协、科技组,与政协委员一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听取意见建议。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黄涛、张贺泽陪同讨论。

在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孙起生说,大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行性,深有感触,很受启发。

孙起生说,张宏伟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思路新、主题鲜明、可实施性强,是一份凝心聚力、振奋人心的报告。报告在加强党的领导、发展经济、保障民生以及城市建设等方面都作了具体部署,要进一步抓好落实,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讲政治、讲大局、接地气、工作措施实,市政协在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参谋助手作用,体现了市政协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

孙起生强调,希望政协委员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汇聚多方智慧、凝聚强大力量,广泛进行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在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要做党的政策的宣讲员,深入研究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大力进行宣讲,真正把党的惠民政策、措施宣讲到位,落实到位。要做献计献策的参谋员,政协委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积极建言献策,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责。要做枣庄经济发展的战斗员,政协委员要结合实际,聚焦主责主业做好具体工作,滴水成河、聚沙成塔,助力枣庄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做民主监督员,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加大监督力度,推动政策落实,加强团结协作,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作出新贡献。

参加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的市党政领导还有李爱杰、王普照、李妍、李守江、包希安、赵刚、周宗安、刘吉忠、张庆伟。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付廷安、杨家国、张永刚、张德琦、张学功、曹力、徐春梅、王凌、任怡春分别陪同讨论。(记者 梁鸿雁 刘豹 王兆虎 刘明 丁玉萍 苏羽 甄宗奎  见习记者 赵浩凯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