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宋淑启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作者:任翔 孔猛 王龙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2-24 09:03:51

枣庄新闻网讯 2月23日下午,枣庄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枣庄会展中心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淑启所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陈平、张宏伟、孙起生、张兵、徐玲、宋淑启、于良、刘志才、程涛、赵士亮、王德海、宋磊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孙欣亮和其他市级领导、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徐玲主持。

宋淑启在报告中说,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本届共召开常委会会议45次,制定地方性法规10件,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86项,检查37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作出决议、决定29项,依法选举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02人次,圆满完成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宋淑启在报告中从五个方面回顾总结了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一、讲政治勇担当,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常委会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国家治理中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坚持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把加强理论武装贯穿始终,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和推动人大工作。积极发挥常委会党组在人大工作中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保证人大各项工作与市委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市委整体工作布局中谋划和推动,努力在服务大局中展现人大作为和贡献。二、立良法保善治,积极推动法治枣庄建设。以本届市人大第一次会议制定《枣庄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为标志,我市立法工作有序展开、扎实推进,法治枣庄建设迈出新步伐。突出重点领域立法,完善立法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建立法规执行机制,切实维护法治统一。三、谋大局促发展,不断提高监督工作质效。常委会坚持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预决算审查和国有资产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宪法法律实施开展监督,保障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保证宪法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四、搭平台重保障,有效激发代表工作活力。常委会充分尊重人大代表的主体地位,积极为代表依法执行职务创造条件、提供服务和保障。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深化代表联络机制建设,强化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工作,高质量做好换届选举工作。五、强基础转作风,持续加强自身建设。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以创建模范机关为抓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担负起新时代赋予人大工作的重任。加强思想政治作风建设,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和管理,加强工作协调和指导,促进了全市人大工作整体水平的不断提高。

宋淑启说,五年的工作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注重从政治上观察和分析问题、把握和推动工作、衡量和检验成效,全面塑造人大政治机关形象;必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自觉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更好地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于人大工作实践;必须围绕大局依法履职,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做到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要及时跟进到哪里,在服务大局中展现人大作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树立群众观点,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开展工作,使人大工作建立在坚实的群众基础之上;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适应形势任务需要,改进履职方式方法,使人大工作在传承创新中不断前行;必须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取得党和人民满意的业绩。

宋淑启说,希望新一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中共枣庄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部署,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枣庄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继往开来、接力前行,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任翔 孔猛 王龙飞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