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战略引领 推动共同富裕 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中共枣庄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陈平代表十一届市委向大会作报告 张宏伟主持

作者:张孝平 甄宗奎 孔猛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2-16 22:16:54

枣庄新闻网讯 中国共产党枣庄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2月16日上午在枣庄会展中心隆重开幕。陈平代表中共枣庄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坚持战略引领 推动共同富裕 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的报告。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推动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枣庄会展中心气氛隆重热烈。主席台帷幕中央悬挂着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党徽,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交相辉映。二楼眺台上悬挂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战略引领、推动共同富裕,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的横幅,格外醒目。

大会主席团成员和特邀来宾在主席台就座。在前排就座的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委员有:陈平、张宏伟、孙起生、王玉波、张兵、李爱杰、朱国伟、王普照、李妍、包希安。

这次大会代表共 440名,实到426名,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张宏伟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陈平代表中共枣庄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共分五个部分: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三、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四、推动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陈平指出,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枣庄抢抓重大机遇、经受重大考验、赢得重大发展的五年。五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砥砺奋进、攻坚克难,胜利完成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枣庄发展质效稳步提升,发展活力持续迸发,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越过越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时代答卷。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上,市委坚定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突出坚持“抓重点、重点抓”的工作方法,倡导树立“快就是大局”的效率观念,大力发扬“我就是枣庄”的主人翁精神,发展的方向更加明确、路径更加清晰、步调更加一致,人心思齐、人心思进、人心思上,正在发生一系列基础性、趋势性、关键性的可喜变化。

陈平强调,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历届市委继往开来、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五年来的探索实践,让我们深切体会到,办好枣庄的事情,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陈平指出,今后五年,我们既要圆满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更要乘势而上、再进一步,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善于捕捉时机、化危为机、抢占先机,不断夺取新的更大胜利。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聚焦省委“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推动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造财富共创、城乡共建、民生共享、生态共美、社会共治的美好家园,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今后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是:推动综合实力、产业层次、城乡品质、绿色发展、民生福祉、党建工作实现新跨越。

陈平指出,枣庄因工业而立、因工业而兴,未来也必将因工业而强。今后五年,要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推动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要夯实工业基础,聚焦工业率先突破,培育壮大以六大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6+3”现代产业,走出一条具有枣庄特色的工业现代化之路。要做强发展支撑,集中政策、集中资源、集中力量,突出培育龙头企业、打造创新平台、建设产业园区、推进重大基础设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核支撑。要深化改革开放,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以改革破题开路,以开放拓展空间,以优化营商环境集聚要素,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要激活科技创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他强调,“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不是一日之功、不会一蹴而就。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历史主动,走好脚下每一步,干好当下每一天,带领全市人民共同创造经济繁荣、物质充裕、生活殷实的富强家园。

陈平指出,加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先行先试、循序渐进,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要打造城乡共建的宜居家园,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城市与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要打造民生共享的幸福家园,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公共服务提质工程、文化繁荣发展行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打造生态共美的绿色家园,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主动服务和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深化生态修复,加强污染防治,推动绿色发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低碳发展之路。要打造社会共治的和谐家园,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深化法治枣庄建设,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加强民主政治建设,以更高治理效能保障社会安定有序、群众安居乐业。

陈平强调,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坚持政治统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夯实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锻造堪当重任的干部队伍,筑牢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激发创新实干的进取精神,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陈平指出,五年看头年,起步很关键。今年是各级换届后全面履职的第一年,也是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承上启下的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状态,始终保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魄力,始终保持“快就是大局”的冲劲,大力实施工业经济、招商引资、创新能力、营商环境、民生福祉、干部作风“六大提升工程”,为五年工作打牢基础、赢得主动。

陈平最后强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不移走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之路,向着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未选为代表的十一届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市纪委副书记、常委;未选为代表的市直部门(单位)、国企党员主要负责人、市委巡察组组长;未选为代表的中央、省属驻枣单位、大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和省派工作队驻枣总联络员牵头负责人在市政大厦二楼报告厅以视频形式列席了会议。(记者 张孝平  摄影 甄宗奎 孔猛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