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乡 看变化】小城,于无声处,前行

作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2-11 11:03:01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2018级本科学生 隋松原 

远行,或许是求学的憧憬;回家,必然有游子的热切。

千里返乡,看惯的海之辽阔,山之磅礴,城之喧闹,已渐为乡情所冲淡。现代的交通,千里之远,已是不足半日的车程,但那份心里的距离,却是近乡情更怯。

曾在电话中问及家人、亲朋、家乡的变化,“没大变化,都怪好滴。”长者质朴言辞,让人心安。

高铁进站,新城华灯初上,夜景繁华,陡然眼前一亮。光明路,黄河路,车如流水,灯如长河;高楼林立,异彩纷呈,或一屏独大,流光溢彩;或双子并秀,相映成景;或纵横成群,共竞辉煌。这是“没大变化”?或许是长者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吧。

春节亲友相聚,听到的,看到的,好象并不是“没大变化”。表姐新买了车,舅舅新上了房;北边那个老旧小区改造了,旁边的背街小巷提升了;东面新建了学校,还新通了几条路;听说办好多事不用再跑好几个单位了,“一次办好”、“零跑腿”、“一证准营”……

看到许多,听到许多,感到变化好大。但是,从大家的笑脸中,从言谈的从容中,似乎又对“没大变化”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是了,这个小城的安逸依旧,人们的安全感,幸福感一如既往,正如人们的努力一如既往。大家,“都怪好滴”。

变化的是形象,未变的是人文。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一草一木,一食一味的寻常生活,最能抚慰人心。一个城市的人文,潜移默化,或讷于言,或笃于行,人们各自奋斗于各自的责任,用工匠精神、绣花功夫把城市建设、管理得更好。因着人们的努力,这个小城正在变得更好;因着自身的努力,大家安心享受着小城的安逸。正如南山的世纪大道,开工恍如昨日,忽然就通车了。

清晨,天空明丽,气息清新,恰逢立春之日,斗柄回寅,东风解冻,归雁拂云。凭栏远望,南山大道新成,满峪杨柳返青。东南而望,白羽奋翼,湖光云影,湛蓝明净。心悦神怡之中,感慨小城发展,与有荣焉;更兼人文笃诚,小城,前景可期。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