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以中小企业转型发展助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行动全面提升

作者:孙秋实 孙越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2-11 10:14:00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市邮储银行服务中小企业发展”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市邮储银行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近年来我市市场监管事业的有关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是创新和活力的源泉,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去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邮储银行、市农商银行等部门聚焦市场主体所需,发挥各自部门职能优势,把服务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作为落实“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行动的具体举措,研究实施党建引领、助企融资、柔性监管服务等一系列组合拳,千方百计为企业“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精准高效助推全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1年底,全市市场主体实有49.08万户,同比增长6.14%。其中私营企业10.83万户,同比增长9%;个体工商户36.97万户,同比增长5.4%;农民专业合作社7167家,同比增长8.3%。

党建引领趟出个体私营企业转型发展新路径。市市场监管局突出党建引领抓手作用,把服务个体私营企业发展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内容,以党建引领推动个体私营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了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进。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组建“小个专”党组织770个,中共党员共4660名;省级党建联系点7家,市级党建联系点16家,专业市场党建联系点5家,建立党建指导站73家。

政银携手增添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新活水。市市场监管局和市邮储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政银携手助小微”活动,通过推进信息共享、创新融资产品、搭建服务载体、优化服务方式等方式深化合作,打造市场监管和邮储银行资金支持合作新平台,针对个体私营企业量身打造19项普惠小微信贷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常态化、精准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力促金融“活水”稳流增量,切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专利质押推动中小企业“知产”变身新“资产”。市局把专利质押融资作为加强知识产权运用、盘活无形资产、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重要举措,大幅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大力开展知识产权“入园惠企”活动,建立全市专利质押融资重点企业库,实施质押融资重点帮扶。2021年,共办理专利质押融资61件,放贷金额4.46亿元,较去年增长近300%。

柔性监管构建服务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新机制。立足新时期市场监管职能,注重观念转变,持续方式创新,着力推行柔性监管后续延伸服务机制,努力探索“监管+服务”的新路子,以“大监管”推动“大  服务”,着力营造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的宽松营商环境。(记者 孙秋实 摄影 孙越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