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美群众贴心人

——记市优秀共产党员、中心街街道香港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援非

作者:岳娜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2-08 11:02:20

王援非,1997年参加工作,从事社区工作26年,专职从事党务工作并任党支部书记18年,她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以党建为引领,实现社区党建服务功能最大化。在全民抗“疫”中,她身先士卒冲锋在一线,用党性和信念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确保辖区疫情防控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作为一名党员,王援非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用热情积极的工作态度和踏实勤恳的工作作风,推动社区各项工作的良性循环和超前发展。她带领社区两委一班人,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推行“党建引领互联网+”工作模式,使其所在的社区从2012年以来先后获得省、市、区级“文明社区”称号;获得“山东省社区侨务工作先进单位”“首批省级创业型社区”;她本人于2007年当选为“中国共产党枣庄市第九届党代表”,2021年被枣庄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1972年出生的王援非,1997年到中心街街道建国街居委会任职文书,在此入党并先后接任社区主任、书记一职,2009年社区合并,她来到香港街社区任职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香港街社区共有居民2500多户,商铺800多户,总人口10000多人。她来到香港街社区后走街串巷,了解民情民意,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抓班子强建设,积极探索出具有本社区特色的党建新路径,提炼总结出“聚焦党建引领、聚合多方资源、聚力为民服务”的三聚工作法,用心用情感化群众;秉持“党建引领、人民至上、贴心服务”的工作宗旨,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王援非注重党建引领带动社区各项工作发展。社区党总支委员协助社区书记抓“网格”党建建设,社区工作人员按照职责分工负责网格治理或各组工作。同时,配强队伍,充实网格力量,按照“一专多能”“一主多辅”,培养综合素质与协作能力强的“多面手”网格员。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带领社区“两委”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密织社区防控网,牢牢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当社区出现第一个密接者时,作为社区党总支书记的她主动请缨担任第一责任人,冒着随时被感染的危险,毫不犹豫地冲锋在前。从物业社区联防联控到消毒杀菌,从摸排外来人员到管控居家人员健康,从劝返小区居民到封堵开放式小区,从控制人员流动到安排疫苗接种,她带领社区的党员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每一个细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为发挥善治合力,促进自治、法治、德治深度融合,香港街社区聚合社区、物业、群众、社会组织、行业部门等多方资源,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社区工作体系,最终实现了“联系无缝隙、管理无盲点、服务无遗漏”的目标,有力提升了治理效能。香港街社区聚力为民服务,立足困难群众生活实际,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作用,成立帮扶志愿服务队,为困难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辖区76岁的居民邹玉龙,与孩子失散多年,一人在峄城农村租房独居,去年春节前出了车祸,王援非得知消息后,考虑到他身边也没有亲人照顾,让社区的助老志愿服务队及时联系他租房的房东和肇事方,协调解决他的手术费用以及术后康复问题。并在邹玉龙出院后将其送到老年公寓,安度晚年。

在党史学教育过程中,社区把“我为百姓办实事”当做检验学习教育成果的试金石。居民王淑祥大孩子患有孤独症,一家四口没有固定收入来源,孩子还需常年康复治疗,王援非经常到家里询问情况,并组织爱心企业为其送来吃穿用等生活用品。“王书记是我们的最美贴心人。”王淑祥感激地说道。“居民满意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干社区工作,凭的是对基层工作的热情、对群众的热心、对本职工作的负责。”王援非说道。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开元花园小区是由原大洼街和振兴村等几处棚户区改造而来,多年前的开元花园小区垃圾堆成山,私搭乱建等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让王援非感到“压力山大”。从公示改造方案起,王援非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清除陈年垃圾,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为居民讲解违章建筑的安全隐患,组织人员果断拆除。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化解矛盾30多起,拆除违章建筑10余处。她还通过申领为民服务专项资金,为辖区居民安装路灯35盏,小区硬化路面5000平方米,增加补植绿化面积3000平方,安装22套健身器材,规划停车位200余个,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为了能够保持改造成果,王援非正在帮助居民选聘物业公司。

王援非辛勤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居民张建海这样说:“以前小区环境脏乱差,王书记及社区居委会一班人为我们争取改造项目后,小区环境干净整洁,还为我争取了保洁工作,逢年过节也不忘给我们这些困难户送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她真是我们的贴心人。”(记者 岳娜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