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乡 看变化】家乡新貌让我心动

作者:丁玉萍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2-06 16:08:58

日前,在喜庆、祥和的春节气氛里,记者采访了从北京回家过年的书画家殷延国先生。虽然身在北京已有22年,“离开家,更想家”,殷延国对于家乡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尤其关注,常会从《枣庄快报》等新媒体新闻平台中搜寻家乡的消息、关注枣庄的发展动态,每每看到家乡的变化都十分激动。虽然20多年身在他乡,却越来越关心家乡的发展,“枣庄情结”越来越重。每一次有老家人来北京,忍不住就要问一句,“家里近来有什么新变化?”

这次从北京回来,感觉非常不一样,感觉变化非常大!首先是市容市貌变化很大,绿化好了,街头公园也增加了好多,街头、小巷变得又干净又漂亮,一座座高楼成片地出现,城市面貌很多地方像大城市的样子了,我看了非常振奋!其实,每次下高铁我都非常激动,希望家乡越变越美。

第二方面是感到政务服务水平提高了,这次回来,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社区和公安部门的人都会来电话询问情况、督促报备、做核酸检测等,没想到他们的说话语气、工作态度都让人感到很好,工作效率“像箭一样快”,这让我感到非常惊喜,和以前比真是大不一样,跟大城市的服务水平没什么区别,我想这也是城市文明程度和营商环境提升的一个表现。回到家乡,有人细致入微的关心、服务,真得很舒心。咱们枣庄防疫做得这么好,能在家安安心心地过个年,真要感谢所有工作人员的付出。

更让人振奋的是,这一两年枣庄经济发展有了突飞猛进的好势头!特别是“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发展战略的提出,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如此大力度地重视经济发展让我感到很激动,枣庄经济终于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春天!我在北京看到一则消息,一个“中”字头的大企业感动于枣庄的优惠政策和真诚态度最终落户枣庄,我内心感到一种震动和兴奋。没想到越来越多几十亿、上百亿的大项目都会来枣庄落户,我觉得再过三年五年,枣庄经济一定会有一个崭新的面貌,真希望有一天能看到枣庄经济在排行榜中能站到山东省的前几位!

作为从事书画艺术的人,我了解到,枣庄书画人才特别多,不仅在山东省非常突出,在全国也占一席之地。还有枣庄人特有的“厚实、朴素”地域特点,在艺术表达方面更加厚重、纯粹,具有枣庄个性。枣庄在外的书画家很多发展得不错,希望政府更加重视人才,不仅要吸引科技、经济人才,也要吸引文化艺术人才。政府可以制定激励政策,营造市场氛围,引领文化事业发展,让枣庄艺术人才有机会和平台回到家乡发展,也能为家乡的经济文化发展做出贡献。让枣庄这座城市不仅有旅游风景的名片、北方锂都的产业名片,还有文化艺术的名片。 

殷延国:书画艺术家,现居北京。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寸耕社社员、北京印社社员、山东印社社员,师承王镛先生、姜宝林先生。现任中国书协考级中心考官、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书法系特聘教师。

记者 丁玉萍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