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商业银行枣庄分行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不动摇,主动融入全市发展新格局,持续加大资金供给力度——

坚持资本赋能 助推工业强市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1-26 12:34:29

2021年以来,威海市商业银行枣庄分行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和“6+3”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不动摇,坚定“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市场定位,充分发挥“服务快、效率高”竞争优势,主动融入全市发展新格局,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持续加大资金供给力度,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有效助推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加大信贷供给

服务工业强市

威海市商业银行枣庄分行以“项目上全面对接、资金上全力支持、服务上全面跟进”高标准自我要求,主动提升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信贷供给力度。为更好服务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该行成立专门服务团队,清单式筛选摸底,对目标客户逐一上门对接,提前介入并全流程跟进服务。对尚未通过国家审批但基本符合信贷条件的项目,提早开展贷前调查,容缺受理审查,提前进入报批程序;对项目手续尚不完备的,先行组织调查,缩短贷款前期准备时间。坚持“表内+表外”“商行+投行”协同发展,因企施策,灵活运用租赁、发债、票据等多种新型工具,为客户提供“贷+债+租”三位一体的综合化服务,有效满足企业投融资需求。2021年以来,累计对接重点企业或项目19户,授信金额合计超25亿元。

今年元旦假期,为抢抓年初信贷投放额度宽松机遇,该分行组织各条线、各网点人员加班对重点贷款进行集中投放,共投放贷款101笔,金额合计35024万元。其中,元旦当日对某市级重点项目投放贷款3亿元,累计投放贷款6亿元,高效解决了项目的迫切资金需求,体现了该分行助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和决心。

审批精准高效

服务质效提升

该分行充分发挥决策链条短、审批效率高的体制优势,持续巩固“速度快、效率高”竞争优势,始终坚持“银行早投放、客户早受益”的原则,努力提高金融服务质效,确保审批精准高效、投放及时到位、金融需求全面满足。去年9月,认购滕州市一国有企业债券1.5亿元,从正式对接到债券认购落地仅用时不到两周,创下了债券投资业务审批效率新纪录;去年12月,为市级重点项目发放项目贷款3亿元,从资料收集到出账放款仅用2个工作日,充分体现了该分行的速度和效率优势。

为提高内部工作效能,该分行持续深入推行限时服务制度,对每个岗位、每项业务、每个环节均规定最高服务时限,落实工作责任,严格限时服务,定期公示通报超时限办结责任人,强化约束考核机制,通过每个流程环节的“精益求精、争分夺秒”,促进服务效率和质量的同步提升。

简化信贷流程

提升服务能力

该分行持续优化流程、创新产品,较好地实现了“产品标准化、风控技能化、流程简单化、效率高效化”,普惠金融服务的精准度和适配性得到持续提高。截至2021年末,该行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幅29.56%,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含)小微企业贷款户数较年初增幅83.82%,普惠金融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促进小微企业发展成效明显。

持续优化普惠信贷业务流程。该分行结合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短、频、快、急”特点,按照“简化手续、加快投放、提高效率”的原则,优化升级“绿色通道”,推行“审批前移、限时服务、优先审批、优先投放”等特色化服务。

持续创新丰富信贷产品体系。该分行持续强化“线上”办贷产品供给,努力推进“智慧+”营销。推广放大“税e融”“房e贷”“快e贷”等特色线上产品优势,并在“商车贷”的基础上开发了“商车宝”专属App,通过线上化、数字化、平台化模式为客户提供高效的金融服务。

强合规控风险

筑牢发展根基

该分行不断强化“合规也是生产力”“合规创造价值”意识,将“文化引领行为,严格内控优先;行为依从制度,严格制度约束;制度覆盖过程,严格全程合规”的合规理念融入日常经营管理和决策中,紧盯“合规”夯基础,内控管理勇超越。

该分行通过深入开展“行业规范建设提升年”活动,持续构建完善合规文化长效机制;通过扎实开展“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推进内控合规管理工作有序开展;通过完善管控制度、规范管理流程、完善机制建设,持续强化合规风险管控,可持续健康发展基础得到持续夯实。

优化营商环境

践行社会责任

该分行持续开展便捷获得信贷活动,优化推广“平台业务办理批量化”“普惠业务办理高效化”和“对公业务审批流程化”办贷模式,努力“简流程、缩时长、提效率”,全面提高客户获得信贷便捷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贯彻落实“减费让利”。

该分行大力推广“防疫贷”等优惠利率贷款,主动让利客户,推动贷款利率合理下行,破解企业“融资贵”问题;严格执行“两禁两限”工作要求和“七不准、四公开”监管要求,持续强化小微企业融资收费管理,积极深入推进“减费让利”;坚持“能延尽延”原则,积极为小微企业贷款办理“无还本续贷”等延期还本付息操作,实现客户转贷“零成本”“无缝隙”,缓解企业融资难题。(记者 王兆虎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