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人民 真练实战

——我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全要素实景演练

作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1-21 15:35:20

枣庄新闻网讯  1月20上午,我市开展新冠疫情应急处置实战演练,本次演练内容为模拟在新城街道东泰花园B区发现一例阳性病例,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相关部门联防联控,对病例所在小区实施精准管控,迅速在该社区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上午11时,记者在演练封控区凤鸣园小区看到,凤鸣园小区为阳性感染者居住场所,活动比较频繁,接触人员较多,造成社区传播的风险较大,划定为封控区,薛城区指挥部安排公安、社区人员做好封控,实行全封闭管理。

消杀队对凤鸣园小区进行全面消毒,保洁人员做好社区居民生活垃圾清运和环境保洁,对凤鸣小区环境、走廊、楼梯、电梯间等公共区域,户外座椅、健身器材、儿童娱乐设施等户外设施喷洒消毒。

市场供应组工作人员、网格员对封控区居民的生活必需品供应做出安排,指定大型商超,储备至少一周的供应量,每日向小区供应粮、油、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物资配员、志愿者、社区干部、医务人员提供上门服务,实行无接触式物资配送。凤鸣小区共200户,1160人,按每户实际需求,每三天足额供应一次。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着二级防护,为社区居民上门无接触配送粮、油、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

经市区两级研判,除封控区外,凯润花园、国运花园等小区划定为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居民以户为单位限次限时外出到社区指定地点领取或购买生活物资,禁止外来人员进入。新城街道其它区域划定为防范区,经排查与核酸检测排除风险后,居民可正常工作生活,严格限制人员聚集,非必要不离开本地。

11时30分,在东泰花园B区采样现场,按闭环管理要求,依次设置了检测等候区、信息登记区、核酸采样区、临时隔离区等,各区域之间界限清晰。“请戴好口罩,打开健康码或者带上身份证,保持一米距离,有序排队,等候检测。”医护人员、社区干部、志愿者正在各自的岗位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东泰花园B区共有542户,1136人,需要上门采样的12户,15人。接到街道通知后,按照2小时内完成采样点的搭建,4小时启用的要求,完成采样现场准备工作,设置等候区、体温测量区、临时隔离区、信息采集区、采样区、缓冲区、样本暂存区、医疗废物暂存区、机动采样队等。现场配备社区工作人员6名、志愿者30名、公安干警8名,目前正在有序开展核酸采样工作。”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到疫情发生后的处置过程,这次的演练非常真实、非常细致,让我有了更直观的体会,这也提醒了我,必须按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做完核酸采样的市民王先生如是说。“这样的大型演练让我看到了市、区防控疫情的决心和信心,看到这么多医务人员、警察、志愿者守护我们,我觉得很安心。”家住东泰花园B区的市民徐女生说。

据了解,此次核酸检测演练以实战标准进行,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全市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和全员核酸检测采样操作能力,确保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时,能够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切实筑牢疫情“防护网”。

记者 甄宗奎 孔猛 苏羽 孙明春 王龙飞  见习记者 王思远 赵瑞 刘福龙  实习 张淇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