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大海】从无到有,从弱至强!看深海“咽喉”诞生记

作者:方蕾 来源:闪电新闻 2022-01-20 20:21:00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0日讯 2017年4月28日,我国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2”被派往南沙群岛作业。“海洋石油982”克服了南海百年一遇的风浪、复杂的海底地质条件,成为我国又一远距离油气输送重器。而实现这一切的最关键环节就是——海洋深水隔水管。

作为钻井平台最重要的一环,海洋深水隔水管具有高技术、高投入和高风险的特点,其核心技术一直掌控在几个国外行业巨头手中。是否能够生产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海洋深水隔水管,是关系到我国油气行业的命脉。

2014年,山东豪迈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受美国GE公司的委托,开始研发隔水套管项目。GE公司提出了大量严苛要求,其中最苛刻的一点就是要求豪迈接受由国外专家制定标准的焊接工艺评定。楚福堂团队自主开发了十几种数控专用设备,二十多种专用工具,才搭建起自动化生产线。

由于焊材要求高,焊接选取范围小,他们又先后更换过25种焊材,进行了200多套试验,但实验结果却不尽人意。这样的状况持续了将近一年的时间。2016年4月2号,一批新焊材到位。在反复修改各组件工作参数后,研发团队再一次按下了焊接试验的按钮。4月3日,试验数据结果显示,这次终于取得成功!研发团队趁热打铁,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焊评便全部批复完毕。

2016年8月25日,在多方的共同见证下,这项历时2年半、先后120多人参与的超级工程终于落下帷幕。我国第一根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海洋深水隔水管在山东豪迈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车间里诞生了。

2017年5月18日,伴随着最后一辆隔水管运输车驶出豪迈公司,国际市场上海洋深水隔水管的价格应声直降近50%,彻底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山东豪迈也由此成为我国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具备成套生产海洋油气工程装备功能撬块能力的企业,助力我国深海区域油气田开发,从此在世界海洋隔水管领域刻下“中国制造”的印记。

闪电新闻记者 方蕾 报道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