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日报评出2021年枣庄十大新闻

作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1-18 14:41:48

01

我市启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

3月2日,我市召开“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动员大会,吹响了工业强市的冲锋号。

“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我市开局“十四五”、谋求新突破的关键举措,目的就是要聚焦工业率先突破,推动工业做强做优,坚定不移走好工业现代化之路。出台构建“6+3”现代产业体系实施意见,在产业集群、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改革开放、科技创新、营商环境上攻坚突破,取得了一系列基础性、趋势性、阶段性成效。2021年前三季度,15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10项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10位。锂电产业集群入选科技部2021年度创新型集群试点(培育)名单。山能鲁化、潍焦薛能、联泓新科3家企业营业收入均突破百亿元,6家企业进入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新增境外上市企业1家。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827个,111个项目纳入省级重点项目。落地了中国兽药谷、中国嗅谷、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出台攻坚突破行动优惠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双20条” ,在全省率先制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医疗器械CDMO平台、推行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建立重大项目联席会议制度,搭建“企呼枣(早)应、接诉即办”平台,全面叫响“枣办好”政务服务品牌。

02

我市举办系列活动庆祝建党百年

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我市开展一系列活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6月25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枣庄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建市60周年合唱展演举行。6月30日,“百年初心 奋进枣庄——枣庄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建市60周年大型图片展”开展,通过近800幅图片,全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牢记初心使命、不屈不挠、砥砺奋进、走向辉煌的历程。同日,我市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建市60周年艺术大展和大型民族音乐会。7月19日,市委举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专题读书班,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这一系列活动,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结合枣庄实际,展示成就,讲好故事,唱响时代主旋律,对于激励和动员全市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03

我市加快“双十镇”建设实施“山水林田大会战”

2021年3月12日是第43个全国植树节和全民义务植树运动40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全市“山水林田大会战”启动仪式暨义务植树活动在薛城区陶庄镇千山头·蟠龙画卷片区(青啤园区)叮当山脚下举行。

3月11日,全市加快乡村振兴示范镇特色镇建设暨“山水林田大会战”工作会议召开,拉开了我市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生态宜居新枣庄的序幕。 加快“双十镇”建设,实施“山水林田大会战”,是市委、市政府立足枣庄实际、着眼长远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实现区域突破的重要途径、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强市建设的重要支撑、改善民生的现实需要。

“双十镇”建设重点是支持一批有条件、有基础、有特色的镇,为全市乃至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树立样板,全力打造一批经济总量大、产业支撑强的示范镇和优势明显、富有活力的特色镇,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宜商则商的原则,做出特色、做成一流、做优品牌。实施“山水林田大会战”则要全力做好“护山”文章、“治水”文章、“兴林”文章、“育田”文章。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实施产业增绿工程,宜林则林、宜果则果,打造石榴、大枣、花椒等特色林果产业带,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的双赢。同时,坚持城乡一体推进,加快实施城区绣绿、镇村兴绿工程,让地更绿、花更多、景更美,鼓励和引导市民广泛参与植树造林,为枣庄增绿添彩。

04

枣庄建市60周年

9月8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枣庄专场。发布会现场,全国50余家媒体记者将目光投向跨越追赶的枣庄,把镜头对准砥砺前行的枣庄。9月12日上午,枣庄建市60周年座谈会举行。

1961年9月12日,枣庄市由地辖市改为省辖市。建市初期,枣庄经济基础十分薄弱。经过 60年的不懈努力,我市经济总量持续攀升,综合实力显著增强。60年前,我市城市人口不足2万人,建成区面积不足1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仅为11%。60年后的今天,我市城镇人口增长到229万人,建成区面积扩展到221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到59.3%。地区生产总值60年增长690倍。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961年的2.51亿元、4190万元,跃升至2020年的1733亿元、140.8亿元,分别增长690倍、335倍。三次产业比由建市之初的34.3:49.8:15.9调整为2020年的9.6:40.6:49.8,产业结构由“二一三”转变为“三二一”,尤其是工业经济从小到大、由弱渐强,从挖煤炭、烧水泥的“一黑一灰”到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两高四新”,实现了华丽转身、精彩蝶变。60年风雨沧桑,60年奋力前行,枣庄不仅综合实力实现了重大跨越,枣庄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有了大幅提升。目前,我市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5098元、17690元,人均居住面积38.8平方米,私家车保有量达到67.7万辆,平均预期寿命76.6岁,城乡教育、医疗、养老资源更加均衡,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好、获得感越来越强。

05

兖矿鲁化成为枣庄市首家营收过百亿单体企业

2021年,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成为我市首家营收过百亿元的单体企业。图为该公司己内酰胺项目

1至10月份,兖矿鲁化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03亿元,突破百亿元大关,成为我市第一家营收过百亿元的单体企业。

自“十三五”以来,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抢抓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机遇,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理念,全力打好“技改提升、资产重组、关闭退出、发展壮大”组合拳,逐步化解长期以来制约生存发展的难题,企业综合竞争力逐年提升,发展后劲不断增强。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带来的新形势新挑战,公司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行动号召,抢抓主要产品价格上涨窗口期,深入发挥“一头多线”柔性多联产运行优势,推进多产品柔性生产,进一步优化生产,稳步提高产品质量,实现产销两旺、量价齐增的局面,跑出了高质量改革发展“加速度”。12月27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通报,授予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第八届山东省省长质量奖,实现了我市自2009年该奖设奖以来零的突破。

06

欣旺达落户枣庄

12月14日上午,枣庄市人民政府与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山东大厦签署《年产30GWh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及配套生产基地项目投资协议》。

锂电新能源是我市重点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签约的项目是我市与欣旺达合作的最新成果,也是我市单体投资最大的锂电项目,将有力带动汽车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全产业链企业在枣庄集群集聚发展,为枣庄建设绿色安全新能源典范城市、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提供强力支撑。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年产30GWh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及配套生产基地项目将落户在枣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项目总投资200亿元,主要建设年产30GWh的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及相关产品配套,产品涵盖BEV、HEV电池模组、储能系统、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电芯、模组、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等。

07

孙梦雅实现枣庄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8月7日上午,在东京举行的第32届夏季奥运会女子500米双人划艇决赛中,枣庄籍运动员孙梦雅和队友徐诗晓,夺取奥运冠军,实现了枣庄奥运金牌零的突破。这是该项目首次在奥运会上亮相,是我国本届奥运会的第37块金牌,山东的第7金。

孙梦雅2001年5月3日出生,2015年9月被选拔到市体校从事皮划艇项目基础训练。2017年,在亚洲静水皮划艇锦标赛女子500米双人划艇项目中,孙梦雅和队友获得冠军,在第十三届全运会后被选入国家队。先后获得全国锦标赛、亚运会、世界杯、世界赛等多个冠军,2020年3月24日,被中国皮划艇协会授予国际级运动健将,2020年7月14日,入选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皮划艇项目运动员名单。 

08

枣庄学院建校50周年

11月20日上午,庆祝枣庄学院建校50周年大会在枣庄学院新城校区举行。

枣庄学院前身为1971年建立的枣庄市教师进修学校,1984年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枣庄师范专科学校,2004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改建为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更名为枣庄学院。2017年,学校成为省级硕士立项建设单位。设有教学院(部)22个,普通本科专业65个,专科专业19个,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在校生19900余人。

50年来,枣庄学院从一所专科层次师范院校成为本科层次的综合性大学,为社会培育了20多万名各类英才。50年来,枣庄学院形成了浓厚的文化积淀和光荣的办学传统,“兼爱尚贤、博物戴行”的校训,“厚德明道、敬慎固本”的校风,“淳谨修身、任重致远”的教风,“志强智达、言信行果”的学风,涵养着枣院人的气度风范,激励一代又一代枣院人接力奔跑。

09

庄里水库交付使用

12月21日至22日,山东省水利厅组织召开山东省庄里水库工程竣工验收会议,同意山东省庄里水库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庄里水库工程是山东省改革开放以来建成的第一座大型山丘区水库,也是国务院明确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

山东省庄里水库位于滕州市和山亭区境内,是一座具有工业供水、防洪、农业灌溉、水力发电等综合功能的大(2)型水库。设计洪水标准为100年一遇,校核洪水标准为2000年一遇;工程完成总投资41.82亿元,是一座集供水、防洪、灌溉、生态、旅游等综合效益为一体的大(2)型水库。目前,水库水位113.02m,库容7506.97万m³。水库的建成为全市经济水发展提供了充足的水资源保障,为建设库库连通、库河连通的水网体系,推动“枣庄抽水蓄能电站规划建设”和“一路一河”战略规划的实施添砖加瓦。

10

世纪大道通车

12月26日,我市世纪大道正式通车。世纪大道西起薛城区太行山路,东至市中区西昌路,是连接薛城区、枣庄高新区、市中区的城市快速主干道,全长约22.6公里,快车道设计车速每小时100公里,辅道设计车速每小时60公里。其中,省道段改建工程于2020年9月开工建设,2021年8月底全线贯通,建设工期比原计划提前一年,通车时间提前9个月,跑出了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世纪大道是市委、市政府决策实施的我市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是推动枣庄中心城区快速发展的引擎工程。工程建设对“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将发挥有力的支撑和带动作用,对东西城区的相向融合和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和深远的影响。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