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疫情防控网,过个平安幸福年

作者: 来源: 齐心鲁力 2022-01-14 21:01:25

年关将至,疫情防控又到关键时。

1月9日下午,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分析疫情防控形势,调度工作情况,安排部署当前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如今,疫情防控“一稳皆稳、一失皆失”的共识,在人们心中已逐渐形成。“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战疫氛围,正在齐鲁大地弥漫。

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侥幸心理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复杂严峻。

1月11日,河南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18例,为1月来首次单日新增破百。天津疫情是奥密克戎变异株首次在我国本土社区传播,该病毒传播速度快、隐蔽性强、穿透力强,更容易多点散发或集中暴发。此次天津疫情发现时至少已传播三代,中小学生等低龄感染群体比例较高。河南、天津距离山东不远,其疫情形势牵动我们的心,也理应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医务工作者为天津市津南区双林街象博豪庭社区(目前属于防范区)居民进行第二轮核酸检测。

警钟再次敲响,风险就在身边,绝不能有丝毫侥幸心理。各级各部门必须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继续按照“立足于有、关口前移、多重屏障”的纵深防御策略,从严从实抓好每个环节和关口,将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要知道,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病毒最难对付之处就在于其总是乘虚而入,哪里有薄弱环节,它就在哪里打开缺口。这一波疫情中,病毒或藏于人,或隐于物,往往要多轮排查筛查,才能让其显形现身。必须坚决摒弃麻痹侥幸心理,把思想意识的发条拧得更紧,不留任何一个死角。

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抓实抓细重点领域,加强对重点方向、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的管控,做到不漏一处、不落一人。加强信息化能力建设,健全完善多点触发监测预警体系,保持各类“哨点”灵敏高效。利用好科技手段,善于利用大数据技术,让防疫更智能。守住健康码、行程码等“亮码”底线,利用好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推出的“同行密接人员自查”“疫情风险等级查询”等微信小程序,尽早地发现风险点,“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新冠病毒往往要经过多轮排查,才能被检测出来。

做好疫苗、防护“两手抓”。疫情防控实践表明,对新冠病毒变异株,接种疫苗能降低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风险、削弱病毒的传播力、有效降低重症发生率和病死率。而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尤其是及时接种加强针,仍然是当前防范奥密克戎的重要措施。此外,也要确保各种日常防护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疫情防控,每个人都是第一道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疫情防控关键在人,要在抗疫一线检验干部能力作风。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压实工作责任,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抓实抓细,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

从2020年初至今,在疫情防控一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展现出了良好工作作风。他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引导疫情防控工作走深走实,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这些,群众都是有目共睹的。只要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冲锋在前,就能把更多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汇集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在疫情防控一线,许多党员干部、志愿者冲锋在前。

织密“防护网”,需要全社会、全体市民积极配合。挺立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志愿者等,展现出了顽强的意志品质和强大的精神力量。他们英勇奋战、全力以赴、兢兢业业、甘于奉献,为齐鲁大地换来了一份“安心”。

对于他们,我们理应致以诚挚的感谢和深深的敬意。而体现于实际行动中,就是更好地配合、更多地包容、更积极地行动,只要我们多努力一点,一线防疫人员的压力就能小一点。

在疫情防控中,每个人都是第一道防线。在庞大的疫情防控网中,个人这一环节范围最广,也最为分散,既是防控的最广泛力量,也是查缺补漏、固防排险的重点难点。

我们要继续严格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常测温、少聚集”等个人防护措施,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主动对照行程,做好及时报备。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不折不扣地履行好个人防疫义务。

春节是人员流动最频繁的时期,尤其是春运期间,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把风险降至最低,是对社会治理能力的巨大考验。

△春运期间,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一定要主动配戴口罩。

相关部门要切实强化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措施,完善聚集性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全力做好春运、重点人群、公共场所、聚集性活动等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而广大市民也要主动尽责。在疫情防控整个链条上,任何一个环节出现漏洞,都可能导致极其严重后果。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必须从我做起,百倍谨慎、万分小心,坚决守护好我们的美好家园,织密疫情防控网,过个平安幸福年。

策划:朔方   

编辑:云韶

图片:齐鲁壹点、新华社、齐鲁网

编辑:齐鲁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