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队伍建设 提升装备水平 强化应急演练

我市森林消防队伍实战能力不断提升

作者:任翔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1-11 13:40:33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从森林防灭火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按照省政府《关于加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我市应急部门会同消防救援机构,有序开展了人员招录、营房建设、装备配备等各项工作,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模式,强化业务训练,森林消防队伍实战能力不断提升。

自2020年4月份以来,全市共开展3次森林专职消防员集中招录,高效完成人员招录任务,共建成森林消防专业队伍8支,其中森林消防大队1支,森林消防中队7支,目前各级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已开展独立执勤。各级累计投入5600万元用于营区建设、装备器材采购。目前全市森林消防专业队伍配备森林通信指挥车、运兵车、综合保障车等各类专业车25辆,现有通信器材、灭火机具、个人防护等装备共计6158(余)件套。

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模式,强化业务训练,提升专业技能。组织全市森林消防大、中队管理骨干参加在我市举办的应急部“教官团”现场教学培训;对全市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分两批开展业务骨干培训,提升队站骨干力量建设,结合近年来典型森林火灾开展战例研讨和复盘推演,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实战能力得到不断提升。根据我市林区分布情况,组织森林专职消防员对本地森林火险区域进行调研熟悉,有针对性地制定灭火救援预案和力量调派方案,提高了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根据森林火险等级,规范人员在位备勤率,建立前置点与森林队站集体“轮防”、休假“补防”制度。森林防火期内,部署森林消防大队、中队三分之一指战员每周2天进入防区巡查,其余力量驻防营区做好随时出动准备。进入防火紧要期后,森林消防大队、中队实行二级战备,前置力量、靠前驻防,一旦发生火情,做到迅速出击、高效扑救。 (记者 任翔)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